自闭儿奇幻世界唱给你听

凯蒂赫德森(右)与麦迪齐格勒在《音乐电影》诠释姐妹情。(邵氏提供)
凯蒂赫德森(右)与麦迪齐格勒在《音乐电影》诠释姐妹情。(邵氏提供)

字体大小:

音乐电影(Music)(PG13)

娱乐性★★★☆/艺术性★★

Kate Hudson(凯蒂赫德森)饰演的祖刚从戒毒所出来,无法照顾好自己,却在祖母去世后,被逼回家照顾有自闭症的同父异母妹妹小悦(Maddie Ziegler,麦迪齐格勒饰)。祖不了解小悦的作息,后者陷入歇斯底里的尖叫,幸好黑人邻居埃博(Leslie Odom Jr.,小莱斯利奥多姆饰)伸出援手。祖慢慢克服照顾妹妹的困难,同时对埃博产生情愫。

《音乐电影》(简称《音乐》)入围第78届金球奖两奖——音乐或喜剧类的最佳电影,以及凯蒂赫德森的影后提名。金球奖2月初公布入围名单时,《音乐》还没在美国公映,但之前已引起关注,因为导演Sia(希雅)找了美国年轻歌手麦迪齐格勒演出“小悦”,结果被炮轰没用自闭症演员。

希雅对社媒酸民的批评也做出回应,说她的这部电影是根据一名“神经性非典型”朋友而改编的,并表明对此片充满热爱。舆论想必让她承受不少压力,她获金球奖提名后,向自闭症群体道歉。

以谅解包容态度处理题材

希雅是澳大利亚知名创作型歌手,曾导兼编过不少短片,《音乐》是她的首部个人长片导作,也身兼编剧之一。她发挥了音乐专长,为电影创作了不少歌曲,更以歌舞方式呈现故事。她不啰唆,不像其他歌舞片导演总搞出两三个小时的篇幅,《音乐》只有1小时47分,不会让观众坐到天荒地老。片中小悦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影片穿梭在现实与奇幻世界中,并透过色彩活泼的奇幻音乐片段,展现出她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小悦在奇幻音乐世界中,活泼可爱,现实中则无法表达自己。

自闭症的电影看多了,即便是李连杰与文章演出的《海洋天堂》,文章在诠释自闭症患者时,还是有演的成分,麦迪齐格勒也不例外。找个自闭症演员,或许能为电影加分,不过恐怕失去商业号召,毕竟拥有模特儿、演员与作家等头衔的麦迪齐格勒,有知名度。

以弱势群体为题材,最怕是猎奇,《音乐》没犯这个毛病,反而以一种谅解、包容和爱来处理。小悦幸运的是,有好几个善良的邻居,而姐姐祖也愿意学习如何与她相处。41岁的凯蒂赫德森出身演艺世家,演出影视作品四分之一世纪了,片中剃短发,拿捏叛逆又自由奔放的祖,可圈可点。

除了小悦,《音乐》也触及另一个年轻肥胖的男性自闭儿,后者与一对华裔生活在一起。这个男性自闭儿篇幅不多,显得硬植入。若把他的篇幅花在祖与小悦的互动,增加祖的内心戏,会比较理想。小莱斯利奥多姆片中角色讨好,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好邻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