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凭遗作金球奖封帝 得奖名导赵婷否认有富爸爸

字体大小:

第78届金球奖颁奖典礼本地时间昨早举行,本届典礼有两大看点,一为已故演员“黑豹”Chadwick Boseman(查德维克博斯曼)能否凭遗作《蓝调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封帝,二为华裔女导演赵婷会否凭《游牧人生》(Nomadland)抱回最佳导演奖。成绩揭晓,两者皆“中”。

查德维克博斯曼去年8月因大肠癌猝逝,终年43岁,但人走茶不凉,他在赛前被视为戏剧类最佳男主角的大热门,昨天成功打败Riz Ahmed(里兹阿迈德)、Anthony Hopkins(安东尼霍金斯)、Tahar Rahim(塔哈拉希姆)和Gary Oldman(盖瑞奥曼)封帝,相信对其家属与粉丝来说是一大安慰。

遗孀Taylor Simone Ledward(泰勒)代领奖项,她在视讯中流着泪说:“他一定会感谢主,感谢他的父母与先人的引导与牺牲。他会说美丽、鼓舞人心的话,并会把所有人内心深处的声音放大,从而告诉大家,你可以继续前进,让你回望历史时都会觉得这是正确的事。”

首名黑人女星爆冷夺奖

戏剧类最佳女主角由在《美国诉比莉·哈乐黛》(The United States vs. Billie Holiday)诠释已故爵士名伶比莉·哈乐黛,首次获提名的黑人女星Andra Day(安德拉·戴)爆冷夺得。金球奖已有近35年未有黑人女星赢得此殊荣。她在感言中说,其他女演员似“巨人”,指获前辈们启发。

音乐或喜剧类的影帝、影后分别是《波拉特续集》(Borat Subsequent Moviefilm)的英国演员Sacha Baron Cohen(萨莎拜伦科恩)与《诈欺女王》(I Care a Lot)的英国冷艳女星Rosamund Pike(罗莎曼比克)。《波》是本届音乐或喜剧类最佳影片。

黑人男星Daniel Kaluuya(丹尼尔卡鲁亚)凭《犹大与黑弥赛亚》(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荣获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奖由Jodie Foster(茱蒂佛斯特)凭《失控的审判》(The Mauritanian)夺得。

83岁殿堂级女星Jane Fonda(珍芳达)领取终身成就奖时说,故事可以改变人们,呼吁各大奖项的评审等要发挥更好的领导作用,确保每个人的故事都能被看到。她说:“艺术不只是与历史保持同步,它同时还引领潮流。”

《游》《米》本地公映

38岁的赵婷成为继台湾导演李安后,第二位拿下金球奖最佳导演的华裔导演,也是首位获该奖肯定的亚洲女导演,继去年在威尼斯影展拿下最高荣誉金狮奖后再创纪录。

才华洋溢的赵婷外表低调朴实,父亲是现任北京博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赵玉吉、继母则是中国女星宋丹丹。中国媒体写她父亲身家达10亿美元(约13亿新元),遭她否认:“这是假新闻,我的父亲不是亿万富翁,从来都不是。如果这是真的,我希望他们能支付我的学贷与房产抵押。”

《游牧人生》也是本届戏剧类最佳影片,提名四奖,获得两奖。未到手的最佳剧本奖由《芝加哥七人案》(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夺得。

韩国电影没有“静”下来,继去年的《寄生上流》后,又一部韩语片《米纳里》(Minari)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

《游》与《米》分别于本月18日和11日在本地公映。其他本届金球奖提名片《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3月18日)、 《犹大与黑弥赛亚》(4月8日)、《父亲》(The Father,4月15日)、《失控的审判》(4月18日)等将陆续在本地放映。

《王冠》怨偶双双得奖

剧集奖项方面,英国王室传记影集《王冠》(The Crown)获得最佳剧集,王室怨偶“查理斯王子”的Josh O’Connor(乔什·奥康纳)与“戴安娜王妃”的Emma Corrin(艾玛科林)分别获颁最佳男、女主角奖。剧中扮演英国史上第一位女首相Margaret Thatcher(玛格烈·撒切尔)的Gillian Anderson(吉莲安德森)也获最佳女配角奖。

喜剧类剧集最佳男、女主角奖得主分别是《泰德拉索》(Ted Lasso)的Jason Sudeikis(杰森苏戴奇斯)和《富家穷路》(Schitt's Creek)的Catherine O'Hara(凯瑟琳奥哈拉)。最佳音乐或喜剧类剧集是《富家穷路》。

被誉为2020年神剧的《后翼弃兵》(The Queen's Gambit)不负众望,获得最佳迷你影集或电视电影奖。Anya Taylor-Joy(安雅·泰勒乔伊)获得最佳迷你剧集或电视电影类女主角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