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爱书人泪目对话

字体大小:

典籍里的中国

可上网观赏  

三年前,中国美食类纪录片 《舌尖上的中国》以优异口碑风靡华人世界;两年前,综合“戏剧+影视+综艺”的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再引好评。

今年大年初一,中国央视再接再厉,推出另一档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完成《XXX的中国》三部曲,节目在豆瓣开分直达9。

节目由央视联合中国国家话剧院等呈献,聚焦优秀中华文化典籍,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戏剧+影视+文化访谈”的表现方法,讲述典籍在5000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以及书中的闪亮故事。

制作缘起于一年前,央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开会提起30多年前,刚进大学时,到老师家,琳琅满墙的各种线装典籍令人惊叹,然而老师却感慨如果自己不在了,子女会把这些书卖到废品回收站,一番话道出年轻一辈未能传承其业的痛心。

老先生的痛,让人警醒:浩如烟海的中华传统典籍,上下5000年,从四书五经到二十四史,从孔孟老孙墨各子到文史哲经医等;从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到神农尝百草,仓颉造字;从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到嫦娥奔月,愚公移山……博大精深,却高悬在象牙塔,尘封在藏书馆,《典籍里的中国》希望让“典籍活起来”,通过电视独具优势的语境转换,让更多人爱上典籍,自觉地传承中华灿烂文化。

伏生舍命护书,感动观众

每期节目选取一部典籍,围绕一个人物,讲述一个跨越时空的大故事。首期是《尚书》,资深演员倪大红饰演90多岁的秦汉儒生伏生,他和穿越回2000多年前山东的当代主持人撒贝宁对谈。两代读书人在时光的穿梭之间,诠释“前人守护,后人传承”的脉络。

伏生问撒贝宁:“2000多年后的人还读书吗?”撒贝宁带他穿越到2021年,伏生好奇地打量着现代的图书馆,得知现在的人们可以把一车车的书简全部上传到云端,随时随地就能打开像小镜子一样的手机读书,不禁欣慰而笑,当伏生老爷爷与现代的孩子一起背诵《禹贡》,对比之前他在孩童时期摇头晃脑背诵《禹贡》的画面,形成了奇妙的呼应。

撒贝宁这次不只是主持节目,而是参与演出,这是他时隔20多年再登戏剧舞台。当他听伏生讲述在焚书坑儒的动乱时代与家人舍命护书的故事,眼泪夺眶而出,真情流露。倪大红更不必说,老戏骨演出爱书如命的伏生,感动了许多观众。

以电影手法介绍经典

《典籍里的中国》延续《故事里的中国》的创制经验,因为戏剧比重高,在舞美、服装、道具、表演各方面都呈现电影级质感,节目有学术严谨性,也尊敬历史,考究细节,同时又展开大胆的艺术想象,包括声光电交织的宏大场面,特写演绎的细腻情境,难怪备受喝彩。

在首集的《尚书》之后,《论语》《孙子兵法》《楚辞》《史记》等享誉中外的经典名篇也将陆续跃然荧屏,撒贝宁将继续穿梭到商朝、春秋、战国、汉代、唐代等九个朝代,和古人进行思想的碰撞和对话,更有古今的双向穿越。

现代生活水平进步了,随着娱乐方式的多样化,人们和书本的距离却拉远了。但是有了这个通过电影手法介绍经典的节目,人们还有什么借口不看书呢?

我的笋盘男友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下午4.15

讲述外表霸道、冷寞、帅气,内心孤单且缺乏安全感的股坛狙击手马奋(陈家乐饰),遇上傻气憨直、天真单纯、有义气的深水埗小贩阿宝(李靖筠饰),两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因一个误会逐渐走在一起。

神秘嘉宾

8频道 晚上8.00

阿姐郑惠玉,是首位获颁超级红星的女艺人。她当年参加《才华横溢出新秀》发生过什么趣事?她有心事时,会找谁倾诉?她有演不了的角色吗?今天受邀的神秘嘉宾是她相识30年的闺蜜好友,一是合作多次的资深电视人,还有一名是……

隐形人 The Invisible Man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希西莉亚逃离虐待狂男友后,男友竟然自杀。她放松后,开始发生一系列令人毛骨悚然的巧合,隐形人的出现,使她的理智开始崩溃……

砍人快乐 Freaky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Vince Vaughn、Kathryn Newton。高中女生米莉成为杀手“屠夫”的新目标,但他那把神秘古老的匕首没能杀掉米莉,导致两人互换身体。米莉只有一天的时间能换回身体,否则将永不可逆,而屠夫发现少女身体是杀人狂的完美掩护,两人使出浑身解数斗智斗勇。

2颗心 2 Hearts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Radha Mitchell、Jacob Elordi、Adan Canto、Tiera Skovbye。对两对夫妇来说,未来在不同的年代和不同的地方展开,但隐藏的联系却意外地把他们带到一起。

查理哈蒙玩很大 Richard Hammond's BIG

Discovery Sci(新电信Ch205)晚上9.00

地球上有许多让人惊叹不已的巨型人造物。巨大建筑、庞大机器是怎么建造的?它们为什么存在?对人类有什么意义?理查哈蒙将透过调查和实验性建造实体,解开造就这些庞然大物的进阶突破性工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