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马斯克是大反派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这是个假设性问题。

如果,世人崇拜的天才如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某日狂人变奸人,给地球带来毁灭性灾难,人类如何自救……这是韩国电影《胜利号》所做出的预设。

并非全然无所凭据。

满口拯救全人类伟大理想,殖民火星打造完美伊甸园,自大自恋一派救世主之姿俯视众生,我不信编剧写的时候脑海里想的不是马斯克。作为观众边对阴谋论对号入座,看戏时分外容易投入。

时时深刻反省却总是死不悔改的人类,对未来的想象,对人性的认定,从来灰暗。

太空清道夫成救世英雄

电影里的2092年,地球苟延残喘不宜居住。私人企业UTS建立太空殖民地,仅5%被选定的少数人能成为公民,其余能上外太空的是被压榨剥削的太空清道夫,包括“胜利号”上的四个边缘人。两名天才与黑社会老大外加啰里八嗦的机器人,一伙人无意中发现被通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女童多萝蒂,本想利用她敛财换赎金,却揭发了惊天大阴谋。

最卑微的太空清道夫最终成为救世英雄,底层非公民群起抗争。说穿了也是因为别无选择,想活下去,与其逃离不如战斗。鸡蛋碰高墙,从来是迫不得已。

太空追击营造感官刺激之余,同时贩卖韩式温情,稍稍触及环境议题,再加些人性探讨,引人深思未必,做到了面面俱到也算难得。娱乐作业不求深度但求好玩,虽然独裁奸角过度脸谱化太可惜,毕竟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值得深究。

“胜利号”团队组成根本是《银河护卫队》(Guardians of the Galaxy)翻版,宋仲基似“星爵”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金泰梨和嘉魔娜(Gamora)一样酷,再加个粗犷大只佬如德拉克斯(Drax)的陈善奎,还有功用在于制造感动与笑料的机器人,怎看都似曾相识。

宋仲基100%符合英雄形象,虽然我嫌他太稚气,欠缺沧桑阳刚味,脑海中反而不断浮现孔刘的身影。很有个性的金泰梨是适合大银幕的,明明外型仍像小女生,但气势与存在感力压群雄,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天生演技。虽然,最抢镜的是面恶心善的黑社会大叔陈善奎还有拼命存钱想“整形”变性当美女的机器人。

我对《胜利号》,并无厌恶。

某些业界评论者,判定电影的死罪在于太像好莱坞片。但这恰恰是我肯定作品之处。好莱坞,不正是商业电影的最高标准吗?韩国大制作有能力与好莱坞并驾齐驱,《胜利号》至少证实了这一点。在见识过情节低能程度令人匪夷所思的《尸杀半岛》之后,我其实一度不敢对向好莱坞看齐的韩国大制作怀抱任何期望。

打算发展成系列作品

号称首部韩国科幻娱乐大片,2小时16分钟,没惊喜但也无冷场,计算精确,胜在工整。毫无新意又如何?做得到娱乐大众已功德圆满,反正时下好莱坞电影愈来愈似罐头工厂产品,强调政治正确期望讨好全世界,拍得绑手绑脚愈看愈无趣。

《胜利号》因为疫情而直接在Netflix上线,是不幸也是幸运。找来八家特效公司打造出水准不比西方逊色的视觉效果,却无机会在影院放映,难免令人意难平。但透过平台得以第一时间输出至全世界190个地区,更能达到开拓市场,将IP拓展到网路漫画、电视剧和电玩的目的。观电影结局,显见其野心,《胜利号》显然早有发展成系列作品的盘算。

戏里除却“胜利号”成员是清一色韩国人之外,其他登场人物有不同肤色,口操各国语言,符合21世纪倡导的多元化潮流。形形色色人物凑在一块儿各说各话,有种奇妙的和谐。

大抵只有在面对灭绝之灾,全人类方可能迈向世界大同,不分你我的理想境地。虽然,或许为时已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