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魔术不怀疑未来

字体大小:

天桥上的魔术师

可在网上观看

“因为它不见了,消失了,你才会记得它曾经是你的,原来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寓意深远的开场白,为充满奇幻色彩的《天桥上的魔术师》下了极富禅味的注解。事物可以消失,建筑物可以拆除,但历史遗留下来的记忆是难以磨灭的。

10集的《天桥上的魔术师》由庄凯勋、孙淑媚、杨大正和朱轩洋主演,改编自台湾作家吴明益的同名小说,呈现1980年代台北市“中华商场”的繁华景象。聚焦在台湾解严前后的青少年身上,以家庭情感切入,延伸出邻里关系,带出当时老百姓的生活,再进一步探讨生死和白色恐怖等严肃议题。主题曲选用罗大佑的《之乎者也》,很好地呼应了此剧的讽刺意味。

外号“小不点”的小学四年级生陈明胜(李奕樵饰)在商场的天桥摆地摊赚零用钱。某天,神秘魔术师(庄凯勋饰)到他旁边摆摊,邋遢的魔术师拥有会动的小纸人、魔术铁环和水晶球,会变好多神奇的魔术。小不点心生崇拜,买了魔术道具每天练习,商场也因为神秘魔术师的到来,发生一连串不可思议的事。与魔术师相遇的人们不只看见了绚丽的魔术,也能看清自己的困惑、爱恨及矛盾等。

《天》的九个故事背景发生在商场的鞋店、书局、洋服店、眼镜店、钥匙店和乐器行。每段故事都充满诡异又神秘的色彩,让人真假难分,加上白色恐怖年代的低气压氛围,对看戏的观众具有一种吊诡的吸引力,导演巧妙地以喜剧手法调和全剧的沉重基调,时而好笑,时而紧张,甚具戏剧张力。

小演员、配角都出色

魔术师是全剧灵魂,但小演员们才是真正的主角,个个闪亮耀眼,尤其是李奕樵,把古灵精怪的“小不点”演活了。

“小不点”是中华商场鞋店老板的小儿子,活泼机灵,觉得妈妈偏心疼爱乖巧会读书的哥哥,总是在吃醋。李奕樵现实生活中是棒球小球星,他把角色调皮和爱耍无赖的个性诠释得自然传神,小小年纪就有这般功力很是难得。他的好友“阿盖”谢季恩(罗谦绍饰)、阿卡(曾郁恒饰)以及双胞胎姐妹大小珮(林洁宜和林洁旻饰)都为戏增添了不少天真童趣。

其他演技派配角也功不可没,饰演“小不点”母亲的孙淑媚把精明干练的草根妈妈拿捏得精彩,饰演阿盖妈妈的黄舒湄同样把善于察言观色的小市民角色演得到位。

重现昔日西门町的繁华

《天》剧组砸重金约382万新元搭建占地两公顷的大型片场,重现曾为台北最大的公有综合商场中华商场,还原将近50家店面与住家的面貌,通过特效把观众带回到昔日的西门町。

诚意满满的硬件(场景),生活气息浓厚的软件(剧本),加上由金钟及金马最佳导演杨雅喆、金马奖最佳摄影陈克勤、最佳造型设计王佳惠、最佳音效杜笃之,以及金曲奖最佳制作人黄韵玲等参与,这样的阵容怎叫人不期待。

导演杨雅喆希望通过剧集让观众找回童年时的勇气,他说:“为什么我们的童年如此地相信未来?为什么生命里总有些奇妙的魔幻时刻改变了我们?为什么长大后却怀疑起未来?”

该剧原著小说于日本、法国和韩国等获得极大回响,作者吴明益说:“我希望经历商场时代的人看这部戏,不只是召唤记忆,而真的像扎扎实实又活了一次平行时空的人生。那个时空里他未必在场,但在每次的戏剧时间里再经验一次,非常值得。”他也希望年轻一辈的观众会发现“中华商场就像他们初次踩踏的火星一样。”

使徒行者3 Line Walker: Bull Fight(首播)

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晚上8.00

讲述薛家强(林峰饰)完成三年卧底任务,回港开设沐足店继续收集情报,他与刑满出狱的前卧底联络员卓凯(苗侨伟饰)卷入器官贩卖案,暗中配合警方打击犯罪,守护正义。

神秘嘉宾

8频道 晚上8.00

戚玉武的个性内敛寡言,总给人神秘的距离感,从参加《才华》到获颁超级红星,一路走来,他摔过跤,也挫败过,他为成名付出过什么代价?他的内心恐惧什么?三位神秘嘉宾受邀畅谈眼中的阿武:一位是合作多次的幕后人,一位是重量级的电影搭档,还有一位是……

圣医怪物 Sacred Monsters

WakuWaku Japan(星和Ch813,新电信Ch268/520)周一至四 下午2.00

描绘人性丑态的医疗悬疑剧。主演:冈田将生、中谷美纪、加藤爱、长谷川博己、铃木杏。大久保纪念医院来了一名未曾做过产检却即将临盆的产妇,值班的外科医师司马健吾帮产妇剖腹生产,顺利接生男孩,随后孕妇却忽然猝死,健吾不知道这是设计好的事故,而且是一切的开端……

烘焙大赛:专业厨师3 Bake Off: The Professionals S3

BBC Lifestyle(星和Ch432) 晚上7.30

电视史上最艰难的烘焙大赛,12支来自顶尖酒店、餐厅、或店铺的糕点队伍互相较劲,看谁能胜出,登上英国糕点大师的王位。评审设下困难挑战,不仅考验团队创意,也要求严谨执行。每周都有队伍淘汰出局,决赛的三支队伍将为亲友筹备历史性盛宴,决定谁是最后赢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