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赛桃源潮剧团 再举行直播 沈炜竣 主演关羽儿子

沈炜竣扮演关兴。(戏班提供)
沈炜竣扮演关兴。(戏班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157年历史的老赛桃源潮剧团筹备已久,将于明晚8点通过面簿举行第二次直播表演,呈现潮剧《关羽斩子》。班主沈炜竣也会粉墨登场,出演关羽的儿子关兴。

去年受疫情影响,老赛桃源潮剧团无戏可演,在中元节期间首次破天荒在面簿举行了首次直播表演,吸引了四万多观众线上支持。时隔半年多,剧团再次筹划直播表演,选择了剧团演过的剧目《关羽斩子》。沈炜竣受访表示,选择这个剧目是大家商量后决定的,主要是疫情期间剧团团员很难凑在一起彩排,因此选择了大家都较为熟悉的剧目。

不过,沈炜竣担忧的是,过往在街戏表演的剧团团员很多人不熟悉直播室的表演环境,因为这里没有传统舞台自带的后台,所以团员们会经常忘记直播室有镜头,而会忽略在舞台后方走来走去,以及团员们也不习惯戴麦克风表演。“我每次都交代他们在表演期间不能说话,但团员们以为是在后台,会经常忘记这一点。”

不过好在网友们都对此没有意见,上次直播后通过网络留言也多是鼓励,令炜竣很欣慰。

unnamed_1_Medium.jpg
《关羽斩子》宣传照,左为剧团老生扮演的关羽,右为沈炜竣扮演的关兴。(戏班提供)

戏班被逼数码化

沈炜竣表示,线上直播实在是无奈之举。不过今年情况稍有好转,3月13到17日,剧团受洛阳大伯公邀请表演了五天,不过为了安全起见,主办单位不允许观众观看。

他透露,疫情前每个月几乎都有一到两场到寺庙的表演,中元节更是演出排得满满的。最近政府对寺庙的活动放宽了,所以才有机会到洛阳大伯公表演。不过寺庙要向政府申请表演准证才可以。

沈炜竣也提到许多寺庙有来问他,今年中元节是否能前往演出,他说要看疫情发展趋势以及政府是否批准。“一旦发生情况,我们也要承担责任,所以要做好安全措施。”

没有演出的时候,沈炜竣积极通过网络推广戏曲。除了举行剧团在线直播表演外,今年初他也受本地小学和中学邀请呈现线上网络母语双周戏曲讲座会。

上个星期天,炜竣和马来西亚槟城的著名潮剧演员、金玉楼春木偶戏班、潮艺馆的馆长吴慧玲在面簿呈现《戏谈人生》文化交流,吸引到三千多的新马网友支持。炜竣说这场疫情逼着让传统百年戏班学习走向数码化,跟着新科技的步伐前进。

直播得到八方支持

潮剧团明晚(3月28日)的直播活动得到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的资金支持。

此外,丽星娱乐制作台主陈志伟也表示支持,明晚也会通过丽星官方面簿分享戏班的直播。沈炜竣表示两人相识已久,去年中元节举行了首场直播演出后,志伟联络他要一起合作。他笑说,过往福建戏班表演前都会请歌台歌手暖场,以后也许可以让潮剧团在歌台表演时,也能演一些折子戏。

沈炜竣透露,这次直播演出是在本地艺人陈建彬的直播室举行。所以陈建彬也会通过面簿分享戏班的直播表演。此外,陈建彬表示如果获得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奖,将会邀请剧团在直播室演一个月的戏!

对潮剧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潮剧团的面簿欣赏这次的直播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