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性别藩篱的奖项 本地电影人怎么看?

字体大小:

图片取自互联网

不久前揭晓的第71届柏林影展成绩,首次不再颁发影帝、影后,而是不再区分性别,改成颁发最佳主角演出、最佳配角演出。前者颁给《我是你的人》(I'm Your Man)德国女星Maren Eggert(玛伦艾格特),后者由《森林,你无处不在》(Forest - I See You Everywhere)女星Lilla Kizlinger(莉拉齐兹林格)胜出。

目前知名电影竞赛,包括奥斯卡、康城、威尼斯与金马奖等,还是保留着影帝和影后的竞赛单元。柏林影展跨越性別藩篱的奖项,是不是更贴切地反映了演员的表演、演技等?《联合早报》访问了本地电影人包括李国煌、赖宇涵和邱金海,听听他们的看法。

李国煌:男女表演始终不同

李国煌凭《男儿王》变装皇后竞赛去年金马奖影帝,他认为柏林不分影帝、影后,是西方追求平权的一个过程,他认为男、女演员的表演还是有所不同,“比如一对男女演员演出夫妻,丈夫有丈夫的表演方式,妻子有妻子的演绎。情绪波动不同,妻子脾气暴躁,也许用丢东西或忍气吞声来表达,男人就很少丢东西吧,可能是动手打人或者拿刀威胁人。”他认为从细微来看,男女的表演还是有所不同。

赖宇涵:只要演技能勾到我

赖宇涵是演员也是创作者,《男儿王》参与编剧也演出变装皇后Money,并成功地在电视、线上平台等以“龅牙菇”角色演出。他受访时说:“是一个或两个奖对我来说无所谓,因为我拍戏不是为了拿奖。”他说好莱坞有女演员争取与男演员平等的片酬也是争取平权,“拿掉界线是好事,很多工作男女都可以做。”他认为多元性别者,在社会上生存并不容易,“身为多数人的族群,要去接纳少数人的群体,就要有一颗更大的心。”他认为演技不分男女,“女演员可以演得强悍,男演员可以柔软,只要演技能勾到我,就很厉害。”

邱金海:希望其他影展不会效仿

不再区分性别的竞赛会是未来国际影展上的趋势吗?作品多次在国际影展上竞赛,包括《魔幻父子》角逐康城金棕榈大奖的邱金海认为,“若颁发影帝和影后,就可以奖励两个演员,二合一就少了人,这样颇难过的。我希望其他影展不会效仿柏林影展。”

本地银幕大奖“最佳表演奖”走在前端

近年来鉴于好莱坞爆发多宗性骚扰丑闻,性平运动声势高涨,柏林影展执行总监Mariette Rissenbeek(玛丽埃特·里森贝克)与Carlo Chatrian(卡洛·沙特里安)去年宣布今年要告别影帝与影后,并在声明中说:“不按性别来区分奖项能够释放出一种讯号,希望唤起电影行业对多元性别的认同及重视。”

网友纷纷留言,有人说支持“大胆的举动”,也有部分网友觉得相当荒谬:“在这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中,好不容易有为女性保留的奖项,现在也要拱手让给男性吗?”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银幕大奖在好几年前,就已把影后影帝改成一个“最佳表演奖”,去年的“最佳表演奖”得主是印度电影《里程碑》(Milestone)的男演员Suvinder Vicky(苏文德维奇)。对于影帝影后合二为一的做法,本报试图听取电影节的观点,不过没得到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