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懂自闭症患者的心声

字体大小:

我想变成鸟,所以跳起来 The Reason I Jump(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日本男童在乡间旷野独自漫游,似乎活在自己的空间;印度女孩艾米特无法与人沟通,但画画让她安定;英国少年乔斯举止如小孩,爱吹泡泡;美国的阿班与艾玛无法沟通,却有20年的友谊;非洲塞拉利昂女孩贾斯丁娜异于常人,被视为魔鬼。

英国纪录片导演Jerry Rothwell(杰瑞罗思韦尔)导的《我想变成鸟,所以跳起来》取材自日本自闭症作家东田直树的同名著作,从书中的文字出发,走访多个国家,访问了多名自闭症年轻人与他们的家属、治疗师等,并结合原著中的文字,让读者了解这些无法表达自己的自闭症患者的内心世界。

1小时22分钟的《我》里的自闭症患者,由自若地漫游的日本男孩串联起来,跟拍过程客观却亲密,纪录片节奏轻快,影像风格清新,宛如搭起一座读者与自闭症患者之间的桥梁。不能说透过纪录片,我们完全明白自闭症患者的世界,但至少能给予更多的关怀,明白为什么他们突然声量变大,讲话古怪,不断地重复问题,或者走啊走啊,突然会跳起来,原来是想变成鸟儿。

广受好评,夺六国际奖项

我们听的声音,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噪音,分贝高得让他们很不舒服。自闭症孩子进入青春期,对外面的世界感受,也会起变化,可能变得愤怒,我们的小问题,也许是他们的致命问题。不同地区的人对于自闭症的认知也不同,非洲一些人视患者为不祥之物、魔鬼上身,患者与家属,压力格外大。

英国男孩的父亲受访时感性地说,哪怕只有10秒的机会也好,他多么希望进入儿子的脑袋,看一看儿子如何看世界。《我》以美善的方式解释自闭症,广受好评,夺六国际奖项,包括日舞影展的观众票选奖。

东田直树1992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5岁时被诊断出有重度自闭症。他无法言语,却透过文字记录自己的内心世界,13岁时集结成随笔集作品《我想变成鸟,所以跳起来》,作家David Mitchell(大卫米切尔)把它译成英文版。周迅等人演出的《云图》(Cloud Atlas)的原著出自米切尔。

据所知,米切尔也有一个自闭儿,儿子突然用头撞地,突然变得惊慌等行为,让他备受困扰,东田直树的书解答了他的困扰。此书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与地区销售,成绩不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