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头四“伯乐”乔治马丁逝世

乔治马丁2002年在古巴哈瓦那与约翰连侬雕像合影。(路透社)
乔治马丁2002年在古巴哈瓦那与约翰连侬雕像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综合讯)被喻为英国经典乐队披头四(The Beatles)“第5名成员”的唱片监制乔治马丁(George Martin),9日在伦敦家中逝世,享年90岁。死讯由披头四鼓手林戈斯达(Ringo Starr)于推特披露,并由环球唱片发言人证实乔治马丁已离世。

1962年,当披头四被多家唱片公司拒诸门外之际,乔治马丁却独具慧眼把这队未来超级巨星收归门下,跟他们签下首份唱片协议,并把他们原来的鼓手Pete Best换成林戈斯达。乔治马丁的编曲润饰了披头四的原创作品,是他提议披头四把“Please Please Me”的节奏加快,结果成为流行一时的冠军单曲。乔治马丁的死讯传出后,披头四成员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在面簿撰文悼念这名伯乐。

保罗听到乔治马丁离世的消息表示难过,盛赞他是真正的绅士,保罗视乔治马丁如父亲,有过很多美好回忆,在创作名曲“Yesterday”时,乔治马丁提议编曲加上弦乐,保罗曾以“我们是摇滚乐队”而拒绝,但乔治马丁建议先录制弦乐版本,如果不喜欢可弃用;结果出来,保罗同意乔治马丁的看法,该曲其后被法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猫王等无数巨星翻唱过。

1926年生于伦敦的乔治马丁,小时候上过几堂钢琴课,琴技大多靠自学而成,战后得到助学金入读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双簧管及管弦乐等。乔治马丁曾经凭披头四电影《一夜狂欢》获提名奥斯卡最佳配乐,并为《披头四黄色潜艇》《铁金刚勇破黑魔党》等电影担任配乐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