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7月再开唱 不怕票房只怕背歌词

黄宏墨说,这次的演唱会主题是“Mok & friends”(宏墨与朋友),而朋友指的不是演唱者而是全场观众。(海蝶音乐提供)
黄宏墨说,这次的演唱会主题是“Mok & friends”(宏墨与朋友),而朋友指的不是演唱者而是全场观众。(海蝶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黄宏墨3年前举行“野人的梦”演唱会后,压力让他“惊魂未定”好几年,原本决定不再开唱的他,如今却改变,7月将再开唱。他受访时说因为心态改变了,所以不怕票房,却怕背歌词。

黄少伟/报道

隔了三年,本地新谣歌手黄宏墨将在7月再次开唱。他接受本报专访时笑说不怕票房,只怕背歌词。

“背歌词是我最怕的,我对背东西很抗拒,是我最大障碍。一背词的话,我唱歌情感就可能会有些闪失,因为我跟大乐队一起弹奏,一方面要看和弦,一方面还要背词,有很大的压力。”

至于票房,黄宏墨反而感到很轻松,笑言主办方海蝶音乐比较紧张,“我只要做好功课和歌唱的部分就好。”

上回演出后“惊魂”几年

黄宏墨曾在2012年举行“野人的梦”演唱会,虽然high翻了天,但演唱会压力却也让他“惊魂未定”了好几年,决定以后不再开唱。这次为何改变主意?

他解释因为心态改变了:“以前有得失心,希望把最好的表现带给大家。现在比较从容,只觉得只要用心唱就好,歌唱本来就是情绪的自然发挥,如果太注意旁边周遭的事,可能会失去一些真情真意。

“今年2月参加华艺节的演出更肯定我想法是对的。我根本没有太多顾虑,就唱我爱唱的歌,引起观众互动和投入,这经验非常美好。我以前曾经体验过,但因为其他因素而改变了感觉,最近又找回了这欢愉心态。”

黄宏墨觉得既然上天给他音乐天赋,他应该好好利用来做一些正面,有意义的事,他不想等到老到不能唱时才来遗憾。这几年,他也为王润华、蔡志礼、林得楠等本地诗人的诗作谱曲,所以演唱会也是发表这些新作的好机会。

“这些年我为一些诗人谱了好多首曲子,可是都没发表也没收录在任何专辑,蛮可惜的。我想在这场演唱会里发表三四首新歌,听听观众反应,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或许可以制作成专辑。”

据黄宏墨介绍,演唱会规模不小,会有10人大乐队,至少两个和音。此外,他也找来四名一起玩音乐近30年的老友(周选礼、刘锦祥、邓淑娴及郑汉铭)重温旧梦,还特别请来两个神秘嘉宾一起飙歌弹唱。

他说:“演唱会主题是‘Mok & friends’(宏墨与朋友),而朋友指的不是演唱者而是全场观众。我还是很想念三年前1600名与我一起度过风花雪月的那群可爱的观众,希望他们能再回来,看看我们三年来改变了多少。”

因一个短信,接受纪录片访问

新谣纪录片《我们唱着的歌》最近上映后场场爆满,院商表示会拉长放映期。在纪录片里受访的黄宏墨认为,纪录片拍得不错,带出了新谣时期的发展主轴:“导演邓宝翠真的用心良苦!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虽然她受到很多委屈,但还是能坚持完成作品,我很尊敬她。”

黄宏墨透露,他本来不答应接受访问,不过制作组传了一个短信给他让他回心转意。“他们的短信非常有诚意,我觉得纪录片不走商业化,而是要记录新加坡一个很重要的文化,所以这个忙我一定要帮她。”

新谣歌手潘盈、洪劭轩、邓淑娴也接受访问,不过最后却没被收进纪录片,黄宏墨对此觉得有点可惜,“因为他们也是新谣的积极参与者,不过这不能怪邓宝翠,故事须要有一个流程,如果硬硬把他们收进来或许不好。”

■黄宏墨“挥墨放歌”演唱会

日期:7月9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时半

地点:嘉龙剧院

票价:$148、$138、$128、$108、$88、$68

购票热线:63485555

(www.sistic.com.sg)

门票从4月3日起全岛发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