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歌手兼导演黄明志:我不爱骂人也不反政府

字体大小:

来自麻坡的鬼才创作人黄明志,在马来西亚的影视、音乐、网络、娱乐圈有不小影响力,他上周第一次来新上电视,也第一次接受本报专访……

黄少伟/报道

林国明/摄影

马来西亚网络歌手兼导演黄明志因为在网上上载抨击马国政府的短片和歌曲,多次引起争议,甚至还惹上官司。不过,他日前在本地接受专访时说,自己不爱骂人也不反政府,所做的一切只是在反映问题或为自己辩护。

在作品中经常搞笑的黄明志一脸严肃地说:“很多人认为我很敢骂人,其实从头到尾都是别人先攻击我,我才大声发言。我没有莫名其妙骂人,只是把人家攻击我的事情讲出来而已。如果你认为攻击我没错,为什么怕我讲出来?如果不讲出来,别人会认为是我错。”

对于很多人认为他反政府,黄明志澄清自己没有政治立场也不是政治人物,只是通过作品反映经历过的一些问题。“其实我并不是反政府,我只是看到有些事情不对才讲出来,这是普通国民应尽的责任。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每个月花钱养一大堆公务员帮我们工作,他们做不好,我讲他们两句有什么错?有时候,我也会批评反对党不好的东西。”

难道黄明志真的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言?他笑答:“没有我不敢动的题材,音乐是艺术创作,我有东西就讲出来,不是在泼妇骂街。只要视频平台不禁的话,我什么都敢做。”

第四部电影被要求剪31刀

黄明志直言直语的性格确实让马国政府不爽,当局禁止让他的第四部电影《猛加拉杀手》(Banglasia)上映。《猛》原定于2014年在马国贺岁档上映,但电检局认为电影含有引起社会争议的元素,要求“剪31刀”,遭黄明志拒绝。该片去年曾在大阪亚洲电影节、纽约亚洲电影节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放映,获得观众的热烈回响。

为突破困局,黄明志最近曾上网集资,希望筹获50万美元减少亏损,不过后来因无法达标而放弃。他坦言不能上映让投资商亏损350万令吉(约100万新元),现在还在想办法补救。“我觉得这对我们不公平。我得到电影发展局的批准才拍,后来他们又不同意电影上映。

“当局对我的电影有误解,我只是在反映马来西亚外劳被歧视的状况。马来西亚都是靠外劳帮忙发展,他们是我们的英雄,电影要说的是请大家不要歧视外劳……他们叫我剪31刀,我认为99%不合理,连普通人都觉得奇怪。”

他苦笑自己目前在“做牛做马,慢慢赚钱来赔偿投资者。”他最后有点赌气地说:“只能期待换政府咯!”

很讶异能受邀来新上电视

黄明志上周六受邀来新上综艺节目《缤纷万千在昇菘》,宣传新专辑《亚洲通杀》,这也是他首次上本地电视节目。隔天,他也首次在本地一家商场举办签唱会,吸引不少粉丝到场支持。

谈到两个“第一次”,他说:“印象中,新加坡比较严格,能来到这里表演,让我松了一口气。请我上电视让我最惊讶,那么惊讶的事,我一定要来,况且我们南马人从小都是看新加坡电视长大的嘛,哈哈。”

出生于柔佛麻坡的黄明志到台湾念大学后回国,他的梦想是要与不同国家的人合作,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歌影视作品。对于很多华人艺人前往中国大陆发展,他不以为然,“其实东南亚加上台湾就是很大的市场,可以与中国抗衡,只是这些国家没有共同语言。但有很多东西是不用语言的,我们可以做这类作品,跨越语言障碍。此外,东南亚的文化很特别,就算是邻居,文化可以差很远,这是我们的特色,很多外国人也对这个感兴趣。”

上周五(6日)是黄明志的33岁生日。他透露当天忙着开会和录音室工作,没有特别庆祝。至于生日愿望,他笑说:“我希望《猛加拉杀手》可以上映,这已经是我连续三年许下的愿望。”

黄明志今年生日过得平淡,但去年生日他却大胆在面簿向女友示爱。问及结婚计划,严肃的黄明志立刻变得腼腆,“目前没有结婚打算,因为生活有各方面的压力,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这样乱乱结婚对女孩不负责任,至少比较稳定,手边麻烦都解决,工作走入正轨,才去娶人家比较好。(女友会不会等很久?)不会很久啦,哈哈……”看来黄明志好事将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