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走进家家的“家”

家家的吟唱,美丽又动人。(滚石唱片)
家家的吟唱,美丽又动人。(滚石唱片)

字体大小:

很喜欢家家的声音,很饱满,很温暖,就像她的名字,予人“家”的感觉。新专辑《还是想念》,继续教我感动。

家人。勇气

专辑一开始的《家家歌》,穿插了原住民的祭歌,传统与流行美丽结合。家家轻轻地唱着,“花绽放,你美丽衣裳,裙摆上,还有铃铛响”,我想象她漫步草原,而辽阔的空间能让人感觉舒畅,也能让人格外寂寞。家家边走边唱,边唱边安慰着自己,“我以为可以一个人快乐唱着……唱了,就不会害怕了”。《家家歌》由家家作曲,献给她过世的母亲,也是送给自己的歌,告诉自己要勇敢地一直唱下去。

《家家歌》也送给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上遇到挑战和挫折,只要想到家人永远是最好的后盾,就会更有勇气走下去。

专辑曲目的编排顺序,让我感觉到一个女子从害怕、脆弱、逞强,到最终释怀、勇敢,家家成功诠释出各种不同的情绪起伏。

想念。相爱

特别喜欢Hush的作品《还是想念》及《相爱无事》。

《还是想念》,想念的,是那个过去的自己。这其实是Hush写给自己的歌,在台北已经生活一段时间的他,有一天回到屏东老家的国中,回到过去自己在操场的秘密基地,其实是一个旧防空洞。他习惯躲在那里抽烟,还在墙壁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再回去时,意外发现字迹还在。Hush想着现在跟当时的自己有什么差别,发现自己想念那时候的自己。

我们应该都有过这样的感触,遇到挫败时,总想回到无忧无虑和天真无邪的青春时期,但已回不去了,所以除了想念,还是想念。家家淡然地唱着,却在我心中激起浓烈的思绪。

以为的幸福,成了相互折磨,《相爱无事》是另一首静静地触痛着心扉的歌曲。简单的钢琴编曲,突出了家家歌声中的悲伤,听得我心碎。

放手。开始

葛大为、朱国豪的《家家酒》是另一首动人的歌曲,有一种“梦该醒了”的觉悟。学会放手,转身,才能重新开始,我喜欢家家歌声中从失望到释怀的情绪转折。

家家遇到韦礼安,意外的惊喜。《看透》中的家家,有点冷漠,有点调皮,有点得意,更多的是坚定。唱的她和听的我,都很过瘾。

最后一首歌《曾经美丽过》,是作者谢宇威以前唱过的歌。人生的旅途走了一回,到最后,岁月或许带走了容颜,幻灭了梦想,但旅途上总有难忘的美丽风景,而这一切,只有自己知晓。家家的吟唱,美丽又动人,像是自己静静的回味,也像是对遥远的母亲的思念,与一开始的《家家歌》相呼应。《曾经美丽过》放在专辑最后一首,是一个美丽的收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