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歌手2017》首位淘汰歌手? 光良自认创作歌手“吃亏”

光良参加《歌手2017》,发掘演唱和音乐创作的更多可能性。(XYmusic.com提供)
光良参加《歌手2017》,发掘演唱和音乐创作的更多可能性。(XYmusic.com提供)

字体大小:

《我是歌手》第五季因限韩令改名《歌手2017》上周六首播。光良传出将在第二集遭淘汰,他受访回应:名次不重要……

光良参加《歌手2017》,首期排名倒数第二,他豁达回应:“名次不重要,而且我出道这么久,不会因为名次而形象扣分。”

《歌手2017》原是《我是歌手》第五季,《我是歌手》是中国湖南卫视从韩国MBC引进的歌唱真人秀节目,但因“限韩令”,湖南卫视更改节目名称和赛制,以全新节目名义在上周六(21日)开始播出。

《歌手2017》的首发歌手除了光良,还有林忆莲、谭晶、袁娅维、狮子合唱团、杜丽莎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迪玛希。上周六播出第一集,光良选唱自己的作品《第一次》,结果在七人中排名第六。

借由比赛找到“新光良”

光良接受《联合早报》的专访,记者笑问他是否觉得有失面子,他说:“面子问题早就不是我们考虑的事情,就算我是第一个被淘汰,也不会觉得没有面子。其实之前四季的《我是歌手》,也有很多很会唱的歌手一早就被淘汰,但是大家还是记得他们的演出。所以就算我离开了这个舞台,我还是光良啊!”

网上近日流出后天在中国播出的第二集成绩,指光良无法保住席位遗憾出局,成为节目首位淘汰歌手。记者向光良求证这个消息时,他表示碍于节目保密条约,无法回应。

光良透露,其实《我是歌手》第一季就曾邀约,他当时因不了解节目性质,所以没接下。这次节目再来邀请,他还是有所顾虑。“我问经纪人,如果成绩不好,会不会让大家对我印象扣分?经纪人鼓励我说,重要的不是在比赛中逗留多久,而是自己的表演给大家留下印象,包括唱一些大家熟悉的旧歌,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

光良后来也认同,名次是其次,重要的是自己站上这个舞台,发挥了什么,得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光良自认像他这一类创作歌手,参加这个节目有些吃亏。“我们不是高亢、拉长音型的,就不是‘比赛型’歌手。”此外,节目赛制是每名歌手只有两次机会演唱自己的歌曲,包括第一期的比赛,光良坦言,创作歌手很少唱其他歌手的歌,所以选歌不容易,还要重新编曲,把歌曲弄得很精彩。

但凡事有两面,挑战其他歌手的歌曲,也让光良发掘自己的演唱和音乐的更多可能性。第一期他唱了自己的《第一次》,但全新编曲,对自己,对观众,都是新鲜的。光良说:“如果说我想从节目中有怎样的收获,那就是,我想找到我也没发现的一个新的光良。”

光良直言,从未参加过这类型节目,如今把这个“第一次”献给《歌手2017》这样一个有代表性的节目,自己的歌手生涯可说是没有小遗憾了。

这个舞台像唱片市场

光良指出,《我是歌手》从开始到现在,挑选歌手其实都精心安排,确保比赛中有各类型的歌手,每一位歌手的定位都很明确。他虽然了解比赛唱抒情歌会吃亏,但坚决不因此改变自己的歌路。

他说:“没有必要改变,因为每一位歌手的定位都是别人不能取代的,如果改变,就失去了自己的吸引力。这个舞台就像唱片市场,有各类型的歌手,我们只要在自己的定位中做到最好,若变成别人就没有意义了。观众听歌的口味本来就很多样啊!”

光良在第一期的录影结束后,叹说“想死”,记者问他到底有多累,他说:“你知道我们那一天录影到几点吗?”他透露当天无论是彩排或正式录影,一路都有人在跟拍,访问也是一个接一个,光等成绩揭晓就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所以当天录影早上开始,一直到凌晨3点半才结束,难怪他累瘫了。

《歌手2017》未播出前闹出风波,香港歌手张敬轩因被列入中国大陆的封杀黑名单,遭节目踢出局。据知他已录制第一集,但有他的内容全被删除,上周六节目播出时,果然不见他踪影,但镜头仍可见到他的红头发和肩膀。

针对“张敬轩被退赛”的事件,光良说:“他的歌迷一定觉得可惜,而对我们歌手来说,每一位参加的歌手都很棒,谁走了都可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