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疯的歌曲 不是每首都“乒乒乓乓”

字体大小:

把人声当做乐器,制造出电音、二胡、贝斯、打鼓等音效。通过这另类又极具个性的演唱式自我介绍,吴峻逸、吴铭伟、黄恺灵、黄烈传、叶大辉和郑可心六人组成的本地著名人声乐团“麦克疯”MICapella一开场,就惊艳了在座的110名联合早报读者,为上周六下午的这堂“人声课”起了个好头。

麦克疯乐团不仅示范多首悦耳炫技的歌曲,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人声的发挥潜能,还与大家分享了乐团成长过程中的诸多趣事和感想,甚至现场即兴教学,组织全场读者完成了一曲美妙的和音,将气氛推至高潮。

麦克疯主要唱的都是华语歌,主打摇滚式清唱风格。此次受邀担任第三场“早报文创空间”的主讲嘉宾,乐团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希望能借这场与读者的交流分享会,打破本地人对阿卡贝拉(ACapella)的刻板印象,让更多人对这个纯粹的人声乐团有全新的认识。

团长黄烈传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阿卡贝拉其实也是有很大发挥空间的,作为相对小众的人声乐团,我们希望能借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认识麦克疯,进而打入主流。”

疯言疯语也有动情时刻

经典歌曲经过麦克疯的演绎,总能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样的,在分享励志歌曲《飘向北方》的制作历程时,六名团员开启“疯言疯语”模式,滔滔不绝地道出完成一首成品改编曲目背后的辛苦付出、编排思路以及磨合过程。然而打趣的语言风格巧妙化解了话题的沉重感,现场笑声不断。

“我们的歌曲其实不是每一首都‘乒乒乓乓’啦!”为了证明团队的创作能力,去年麦克疯根据组合的声线量“声”打造,推出原创专辑“MICapella Reloaded”,不仅一圆创作梦,也将乐团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起落、想法、心声融汇于创作中。

郑可心坦言:“为了这张专辑大家倾注了很多心血,所以有时候唱着唱着就会情不自禁地感动落泪。”在分享会上,麦克疯为读者演唱了专辑中的抒情单曲《爱》。六名成员动情演绎,表达不同角度的爱,包括朋友之爱、亲人之爱,以及对音乐梦想的执着与热爱。

黄烈传感慨说:“创团八年来,我们的努力得到不少人的肯定,很多人都会夸我们说‘啊你们好厉害,好有天赋哦’,其实我们自己非常清楚,天赋是一回事,但我们除了有一定的才华之外,成名、成功,最主要还是靠着在追梦路上的坚持。”

熟练的双语能力让麦克疯乐团在改编华语曲目的时候游刃有余。成员们纷纷在交流会上强调“学好中文”的重要性,表示自己直到去了中国比赛才发觉学中文的重要性。

黄恺灵说:“去欧美国家表演、比赛的时候,外国友人都对中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所以我们更为自己通晓中英双语感到自豪。”

麦克疯即将飞赴莫斯科参加一场国际音乐比赛。作为唯一的亚洲乐队,他们也将在表演中融入双语元素。“我们都是抱着为新加坡争光的心态,让来自新加坡的声音在世界更多的舞台上发声。”

少年读者备受鼓舞

麦克疯的“疯言疯语”交流会也吸引不少年轻人参与。

本场“疯言疯语”交流会,不仅吸引到大批感兴趣的成年人,连儿童也兴致高昂,不少读者是举家参与。潘淑丽(小学老师)随丈夫带着三个孩子参加交流会,一家五口全程高度专注。活动结束后,两名家长对这堂“人声课”赞不绝口:“他们的表演非常精彩,比合唱团更有活力,更富创意,我和孩子都觉得很新鲜。”

夫妇还表示,三个孩子目前都在学习乐器,这场交流会不仅给了孩子们音乐方面的启迪,麦克疯的追梦精神和卓著成就也让小孩备受鼓舞,因此觉得文创空间所策划的这场活动很有意义。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与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