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写新谣合唱曲憧憬多 陈佳明如今写《歌里同行》为留记录

字体大小:

黎沸挥及陈佳明联手为新谣演唱会“明天35”写主题曲《歌里同行》,邀请逾30位新谣歌手合唱。黎沸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一年一次聚在一起唱歌,这份情感延续了这么多年,是时候有一首主题曲。”

“明天35”节目总监蔡忆仁说,上次的新谣大合唱是90年代的《锦绣年华》,适逢今年新谣35周年,再推出一首众新谣歌手的大合唱,会很有纪念意义。

黎沸挥30年后心境不同

《歌里同行》是陈佳明先写好词,黎沸挥再谱曲。谈到写歌过程,黎沸挥透露:“我很少写大合唱的歌曲。大合唱有男声和女声,歌曲要符合每个人的音域和风格,再综合成一种风格,比较困难。”

90年代的《锦绣年华》,黎沸挥没有参与,他当时在台湾发展。这次能为《歌里同行》谱曲,黎沸挥说:“如果是30年前要创作这样一首歌,心境和体会肯定跟现在相差十万八千里,因为30年前,大家还不是很熟悉。可是现在写,对过去的情景有很多的怀念。怀念以前的演出,我们总是期待下一个演出,期待演唱自己的作品,听到其他歌手及组合的作品,这种期待激励我们一直创作,一直练歌。”

陈佳明“感动”大家相聚

20170721_showbiz_concert_Small.jpg
《歌里同行》邀请逾30位新谣歌手合唱,MV可上网欣赏。1000张单曲将在演出当天现场售卖。(弹唱人提供)

陈佳明当年与邢增华一起为《锦绣年华》填词,多年后再次为新谣写主题曲,他深有感触:“《锦绣年华》比较多的是憧憬,当时青春正茂,珍惜年华。《歌里同行》是记录,记录我们的青涩岁月,歌曲有青春、梦想和音乐三个主要元素。一路走来,有些人继续在作音乐,有些人转行了,但即使面对梦和现实的挣扎,大家仍在歌里同行。”

这次聚集逾30位新谣歌手合唱,黎沸挥说:“很难得,让很多人回到录音室,再次感受录音的感觉和演绎新创作的心情。”陈佳明也难忘大家聚集在录音室的场景。“说感动有点老套,但真的就这两个字。”

《歌》MV由黑白转彩色

《歌里同行》的MV由黎沸挥与陈晓薇掌镜,并由黎沸挥剪辑。黎沸挥将众歌手录音的画面剪辑在一块儿,MV以黑白色调为主,到最后才出现彩色影片,是历届新谣演唱会的片段。

对于这样的构思,黎沸挥解释:“新谣刚开始时,我们就是带着对音乐和创作的热忱在写歌和唱歌,没有去想未来会有怎样的色彩。我们就在歌里同行,如今新加坡的音乐到了一个很高的领域,所以MV是由黑白到彩色。此外,我觉得黑白色调是多少年后也不会退流行的。”

8月19日的新谣演唱会,陈佳明期待台上台下大合唱。“我们的听众也是和我们歌里同行,所以我希望当天来看演唱会的,学会这首歌,到时候大家一起唱,一起感受那份共鸣。”

“明天35”的门票已经售出八成,《歌里同行》的MV也已经达8万多的点阅率。弹唱人将推出《歌里同行》单曲,演出当天现场售卖,只限1000张。


明天35“歌里同行”新谣演唱会

日期:8月19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点

地点:星宇表演艺术中心(The Star Theatre)

票价:$148、$138、$118、$108、$98、$88、$78、$68(不包括Sistic行政费)

售票网址:www.sistic.com.sg

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