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当傀儡任摆布 向洋中国赛后没打铁趁热

向洋要在中国闯出一片天。(陈斌勤摄)
向洋要在中国闯出一片天。(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向洋前年参加《中国新歌声》期间,以及他夺得亚军回国后,跟他做过多次访问,他总是亲切开朗,悠然自得,给人“阳光男孩”的印象。这次再见向洋,他的态度依旧友善,但明显感觉到他谈吐更稳重,散发的,是沉淀后的熟男魅力。

7日中国首发中文单曲

向洋将于本月7日在中国发行中文单曲《爱超给电》,9日在各大网络平台推出。这是他的英语歌“Electricity”的中文版,全新编曲,全新MV,是他12年歌唱事业的第一首中文歌,象征他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比赛后没有打铁趁热,而是悉心酝酿,直到今年才进军中国,向洋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解释:“我不要贸贸然签约,要确定找到对的合作伙伴,把音乐做好。我听过一些圈中朋友的经历,签了约之后像傀儡任由公司摆布,这是我最害怕的。我做音乐一直很自由,我受不了被拘束。”他感谢公司给他很大的创作空间,也让他参与企划。

《爱超给电》单曲是向洋进军中国的第一步,他将在4月或5月发行一张四首歌的EP,全由他作曲,并找来中国音乐人填词。

向洋坦言参加《新歌声》已经是一年多前的事,笑称“铁已冷却”,现在犹如重新开始,但不担心观众忘了他。“我觉得观众还记得我,只是因为比赛之后我没有新作品,大家也就没有在关注我。重新开始,过程是慢了一些,但其实是好事,因为我不想只靠《中国新歌声》的回响走下去,我希望以自己的作品得到肯定。”

赛后难以适从

向洋也透露,比赛之后突然成了风云人物,受宠若惊之余,也有些难以适从,所以需要时间沉淀。“一切来得有点突然,起初觉得很酷很有趣,但慢慢感觉难以承受。”

如今调试好心情,重新出发,向洋对中国这个新市场满是好奇。他说:“我对那里的市场不熟,不知道发展速度有多快。老实说我有一点害怕,因为我虽然对自己的音乐有信心,但不知道中国的观众接受吗?”

谈起现在的中文程度,他笑说:“以前不到30分,现在有55到60分,但我还是习惯用英文思考,在脑中翻译成中文后才把话说出口。不过现在唱中文歌时好多了,以前只是背歌词背发音,现在能理解歌词的意思,感情更投入。”

只是他刚说中文进步了,记者就被他搞糊涂了。问他习惯北京的饮食吗?他说那里的夜宵最常见的有小龙虾、“阳春”和麻辣火锅,他最喜欢麻辣火锅。问他“阳春”是指阳春面?他说不是,就是“阳春”。看到记者一脸纳闷,他说是lamb skewers,原来是羊串。知道自己说错了,他立即尴尬掩面,笑翻记者和宣传。

对中国市场有野心

向洋去年在北京住了四五个月,今年也会把主力放在中国市场,农历新年后就会留在北京一段时间。他坦言对自己的歌唱事业有野心。“我要找新的观众,做自己的音乐,《中国新歌声》给了我机会,我要把握。我真的想在中国闯出一片天。我相信我能带给那里的观众不同的声音。”沉淀后的向洋,正待华丽绽放。

《爱超给电》MV由纪嘉良执导

《爱超给电》MV由我国旅日摄影师纪嘉良(Leslie Kee)执导,他和向洋是初相识。

向洋透露,他去年9月到日本东京拍宣传照,一天晚上独自外出逛街,在涉谷被一个人认出。他后来得知对方是纪嘉良的伴侣。对方回家后告知纪嘉良向洋人在日本,问纪嘉良是否要找向洋合作。

向洋当晚就在Instagram收到纪嘉良的私信,两人隔天相约拍照,建立起关系。后来纪嘉良得知向洋要拍MV,主动提出合作。这支MV有许多造型独特的人物,色彩鲜艳夺目,充满纪嘉良的特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