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音乐人梁伯君 曾与张国荣“隔空合作”

字体大小:

张国荣的《追》,林忆莲的《听说爱情回来过》,杜德伟《放一颗心》,梅艳芳《落叶不归根》,辛晓琪《爱上他不只是我的错》,刘若英《很爱很爱你》,梁静茹《一夜长大》;这些动人心弦的歌曲,编曲都出自本地音乐人梁伯君(George Leong)。

梁伯君近30年的编曲作品近1500首,他本周五、六将在新加坡音乐人公会(Musicians Guild of Singapore)主办的座谈会,分享多年的创作经验。

梁伯君接受《联合早报》专访,畅谈自己的音乐事业,他17岁开始对电子音乐有兴趣,用电脑摸索编曲,作曲后并把demo寄到各家唱片公司。海蝶唱片的黄元成邀请他做编曲工作,梁伯君笑说:“我当时想,我的作曲应该很烂,所以只找我编曲。”

上世纪90年代是唱片业的黄金时代,台湾许多唱片制作人来新加坡找编曲人,梁伯君的工作接踵而来。“George Leong”这名字开始受到注意,是小虫找他为黄莺莺的《从心爱你》专辑编曲。梁伯君说:“我刚入行,而黄莺莺已是当红歌手,我受宠若惊,也由此打开知名度。”

梁伯君当时与滚石唱片签约成为旗下编曲人,与苏慧伦、杜德伟、无印良品、辛晓琪、林忆莲等都合作过。他回忆:“1995、1996年,滚石一个月可以发20张专辑,歌曲编不完。一周工作七天,一天得完成一首,常常从下午1点编到凌晨1点,甚至到早上六七点。很辛苦,但一想到是为大牌编曲,而且可能是主打歌,就会把自己搞high,哈哈!”

为《玫瑰香》编曲最辛苦

聊起合作过的歌手,梁伯君难忘为《夜半歌声》编曲时,与张国荣的“隔空合作”,“Leslie打电话给我,在电话里哼旋律,我用录音机录起来,之后就编出来了。” 梁伯君为他的《宠爱》专辑编了八首歌,包括《夜半歌声》《今生今世》《当爱已成往事》《追》等。

谈起另一位巨星梅艳芳,梁伯君说:“她很酷,一见到她就能感受到她的巨星魅力。”

梁伯君和林忆莲合作多次,印象最深刻是到加拿大温哥华为她的“Love,Sandy”专辑编曲。“她很照顾我们,亲自为我们下厨,厨艺很棒。”林忆莲为电影《红玫瑰白玫瑰》唱的主题曲《玫瑰香》,则是让梁伯君直呼编得好辛苦:“电影的背景是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编曲得呈现出那个年代的奢华生活,而小虫的曲不是规律性的,我也不常编这种曲风,花了五天才完成。开始觉得难听,但加弦乐,还有林忆莲的演绎,就像Magic了!”

梁伯君也与本地歌手李迪文、林俊杰、孙燕姿合作过,倒是他非常欣赏的陈洁仪,至今未曾合作,梁伯君赞陈洁仪对音乐的要求很有品味。

新加坡音乐人公会将于2月9、10日举行第二届CLAPPS座谈会,梁伯君除讲解编曲,也会分享做音乐的态度。其他主讲者还有林宇(Charlie Lim)、唐达(Tat Tong)等。欲知活动和购票详情,请上网musicians.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