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了20年 陈绮贞开唱前仍会紧张

台湾创作歌手陈绮贞下个月7日来狮城开唱。(ONE Production、滚石唱片提供照片)
台湾创作歌手陈绮贞下个月7日来狮城开唱。(ONE Production、滚石唱片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唱了20年,至今开唱前依然会感到紧张,陈绮贞:紧张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台湾创作歌手陈绮贞的“Acoustic cheer ego房间里的音乐会”亚洲巡演下个月将来到狮城,出道20年的她昨天(3月1日)为演唱会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表示至今在开唱前夕仍会感到紧张。

平时演出前,陈绮贞还是会很紧张,会不停练、反复检查,她说:“我觉得紧张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因为紧张,所以就会小心保护自己的手,不要让自己喉咙状态不好,要记得歌词啊。”不过,随着经验慢慢累积,紧张的情况稍有改善。

像她一次到花莲举办校园演出,演出前看着歌迷场外排队,向前和他们聊天打招呼;有歌迷主动借她脚踏车,她就借了脚踏车在校园骑来骑去,开唱前难得悠闲。

她忆起之前来新演出时,也曾跟工作人员去吃印度煎饼、去参观鱼尾狮,“我觉得也要练习放松,虽然觉得要唱了出来走走好像不太对,但关在饭店也是傻傻地紧张。难得到新加坡……还蛮想去看看的。”

这回会否再去参观鱼尾狮?她反问“鱼尾狮在这几年有变化?”、“没有长高吗?”,在场记者笑声一片。

此次巡演,陈绮贞舍弃大型演唱会的华丽舞台和炫目灯效,采取“只有一个陈绮贞,一把吉他”的概念,回归音乐的本质与初心。

她说,这个想法对她是个挑战,她不知道观众是否能接受,但她喜欢挑战,更开心乐见至今观众反应不俗,“很开心,因为这个巡演已经走了20多场,这对今年刚出道满20年的我是很大很好的鼓励,也证明我想要表现音乐的本质是被鼓励的。”

过往的演唱会上,她会为演出练一段乐器,曾打鼓、弹吉他、弹手风琴等,但这次演出只有吉他伴随着的歌声,不会有这个环节。

“这两者的感觉,就好像穿着各式各样、很华丽时尚的衣服,可以展现你的美、你的体态。但突然有一天,你穿最朴素的白T恤和牛仔裤……我觉得这是我我的心情。我本来想说裸体,但应该不行吧!”

20年不上电视 不设立社群网站

陈绮贞1月在台北举办“Acoustic cheer ego房间里的音乐会”时,一度自封“会弹吉他的女流氓”。

她昨天轻笑说,对“流氓”的定义就是在路上横着走,我行我素、不在乎规则,这似乎就像她过去20年不上电视、不为自己设立社群网站,也不参加选秀节目。

她说:“对他们而言,如果要生存或让自己知名度更高,或赚更多钱,这些方法都不应该被忽略。我的某一种流氓的想法是,我(就是)这样就对了啦,大概就这样在流行音乐的大街上横着走了20年。”

不经营社交网站,是因为曾被网友恶意攻击?她表示,如今言论自由,每个人或多或少曾被谣言攻击或是恶意被锁定,但她相信时间及作品能证明一切,将这当成是锻炼。

她还说:“这也让我看到信任我、支持我的人完全不会受这些事情影响。”

跑了20多个城市 最难忘台北场

陈绮贞这次的巡演自2016年开启,至今跑了20多个城市,至今让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第一场以及刚结束的台北场。
她说,第一场完全不知道台下观众会反应如何,很兴奋却也很焦虑;而台北场次叫她难忘,是因为“回家”开唱让她有强烈近乡情怯的感觉。

而当她在台北场看到台下观众从安静听歌,到最后疯狂地将布条、旗杆等全都搬了出来,她形容当下如处在抗议现场,“我觉得在自己家乡的朋友这样迎接我回来,是非常感动的,充满了感谢,至今仍好像是昨天刚发生的事情。”

《联合早报》、UFM100.3和《优1周》是这场演唱会的指定宣传媒体。

陈绮贞Acoustic Cheer ego房间里的音乐会2018新加坡站 日期:4月7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8时 地点:星宇表演艺术中心 票价:$148、$128、$108、$88(未包括行政费) 订票:31588588、www.apactix.com,也可到星宇表演艺术中心售票处、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售票处和全岛SingPost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