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华晨宇

对汪峰来说,《歌手》最大的吸引力是可以唱别人的歌,而华晨宇则看中编曲,他的编曲充满层次。(视频截图)
对汪峰来说,《歌手》最大的吸引力是可以唱别人的歌,而华晨宇则看中编曲,他的编曲充满层次。(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歌手2018》下周总决赛。虽然说今年的歌手阵容吸睛力不强,但我仍每周观看。作为音乐线记者,这个节目对我来说,是我认识歌手和歌曲,吸取养分的管道。

看了两个多月,每周最期待的是两位歌手的演唱:汪峰和华晨宇。在这之前听过他们的歌,但对他们认识不深,而现在,对他们的印象,很深刻。

汪峰旨不在夺冠

先说汪峰。旨在推广好歌提携音乐人,不在夺冠,这是汪峰最令我欣赏的地方。汪峰说,《歌手》这个节目对他最大的吸引力,是可以唱别人的歌。来《歌手》,他问自己:“是不是可以帮助那些默默无闻地做音乐的人?我要让大家明白,优秀的音乐人到底是什么素质,我会满满渗透,让所有电视观众知道,有这么一群优秀的音乐人,他们值得我们给他们鼓掌,给他们尊重。”

所以他在选歌方面,不追求“比赛型”歌曲,挑的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音乐人的作品。即使名次多次靠后,面临被淘汰的危机,他也没有改变初衷。感谢汪峰的用心和坚持,我认识了好几首好歌。

刘昊霖的《儿时》,最令我感动。汪峰分享选这首歌的意义,他五岁开始练小提琴,感叹没有童年,就只有练琴,生活枯燥,只能看着窗外孩子们在楼下玩耍。虽然现在是知名音乐人,但他认为“有些快乐,不是之后的成就能弥补的”。这首歌对他,是一种心理上的补偿。

汪峰唱出回忆,也唱出遗憾:“我们就一天天长大,四季过老梧桐发芽,沙堆里有宝藏和塔,长板凳搭起一个家……我们就一天天长大,也开始憧憬和变化,曾以为自己多伟大,写了诗不敢递给她,我们就一天天长大,听磁带偶遇榕树下,白衬衫黄昏木吉他,年少不经事的脸颊,还以为自己多伟大,写了诗不敢递给她。”唐映枫的词充满画面感,汪峰略带沙哑的歌声真情满溢,我听得心都揪了。

《下坠》时剑波,是一名长年在幕后不为众人所知的音乐人;《的青春》贰佰,是独立民谣歌手;《忘了我》李欧,是汪峰的好朋友,要照顾一对双胞胎,也要写歌养家。因为汪峰,他们的作品被更多人知晓。

华晨宇具爆发力

欣赏华晨宇,因为他的音乐性和爆发力。外表稚气,一开口,哇!不得了!

编曲充满层次,将情绪和气氛层层迭起,然后一并爆发,华晨宇的演唱,轻易将人吸入歌曲的意境当中。

周杰伦的《双节棍》,经华晨宇重新编曲还加了一段戏曲,俨然成了一首新歌。草东没有派对的《山海》,我本来就喜欢,很开心华晨宇选了这首歌。朴树的《平凡之路》,我好久没听,感谢华晨宇让我再次回味这首美丽的作品。

最难忘他演唱崔健的《假行僧》,键盘上自弹自唱,从主歌低沉的吟唱,到副歌情绪上涨,再激情呐喊,最终回归平静,那气氛吊诡得如此迷人。

下周总决赛,不管谁夺冠,汪峰和华晨宇已是我心目中的冠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