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3》7月开战 海外参赛者“新”的不一样

本地歌手向洋(左)、卓猷燕(中)和董姿彦(右)都在《中国新歌声》有出色表现。(档案照)
本地歌手向洋(左)、卓猷燕(中)和董姿彦(右)都在《中国新歌声》有出色表现。(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新歌声》第三季公布了今年的导师阵容——哈林庾澄庆、周杰伦、李健、谢霆锋,观众正热烈期待该节目在7月13日首播。对本地观众来说,最关注的是,会不会有下一个向洋或董姿彦?

《中国新歌声》今年虽然没有在本地举行公开海选,但据记者了解,节目导演组日前曾到本地办闭门试听会,也有几名本地歌手到中国试音。所以相信今年的节目,仍会看到新加坡参赛者站上舞台。

《中国新歌声》第三季由浙江卫视联合星空传媒旗下灿星制作打造,负责海外征选活动的灿星海外业务部总监夏迎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透露该节目除了公开海选,还有几个征选管道,包括闭门式导演试听会、朋友介绍,还有导演在网上看到不错的素人演唱视频,也会主动联系。之前的向洋和董姿彦,就是通过闭门试听会获选的。

2080619_showbiz_joanna_Large.jpg
《中国新歌声》第三季,周杰伦(右)继续出任导师。(档案照)

中国大陆有许多音乐节目,参加的素人表现都可圈可点,令人惊叹当地人才济济。但《中国新歌声》每年仍会到世界各地招募选手,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台湾等。

对于海外征选的做法,夏迎迎解释说:“无论是之前《中国好声音》或现在《中国新歌声》,中国当然有许多优秀的歌手,但只要是华人地区喜欢音乐的人,我们都愿意给他们这个舞台。

“海外华人因为生长环境不同,有各自的特点,他们中西兼容,不管是音乐特色、语言教育、音乐类别,都跟中国不一样,能让节目更丰富。”

夏迎迎举例华语乐坛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像王力宏因为西方的成长环境,写出的音乐作品就跟成长在中国的歌手不同。

今年触角伸到印度尼西亚

节目今年也将触角伸到印度尼西亚。黄天池是节目在本地的委托推荐人,他过去两年为节目组筹办本地海选,也为导演组安排闭门试听会。今年,他负责安排印尼参赛者来本地参加试听会,也有在本地居住的印尼华侨参加。

《中国新歌声》从第一季向洋,到去年第二季董姿彦、卓猷燕、希林娜依高、谢慧娴、黄韵琴、李俊纬,喜见越来越多本地代表出战。

新加坡歌手唱功扎实

谈到新加坡参赛者的特色,夏迎迎说:“其实我们不这么区分,所有歌手统一看待。但新加坡的歌手确实唱功扎实,接触的音乐范围也跟中国歌手不同。例如向洋和董姿彦,他们受西方文化影响,接触爵士和理解爵士比较多,对爵士音乐的表达也就比较深刻。”

向洋和董姿彦在节目中的出色表现,打破了歌唱比赛“飙高音才能出位”的刻板印象。夏迎迎说:“飙高音容易让人印象深刻,从通俗的角度来看,飙高音等同比较能唱,但这个节目追求不同的内容,我们要把不同类型的音乐和歌手介绍给观众。我们坚持音乐的品质,希望让观众提升鉴别好音乐的能力。”

第三季《中国新歌声》将于7月13日起,每周五晚上9时,在浙江卫视播出,佳乐台(新电信电视502频道)将同步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