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音乐总监刘卓:新加坡编曲人提升节目水平

Martin Tang(左起)、Kenn C和Terence Teo再次受邀加入《中国新歌声》编曲团队。(档案照)
Martin Tang(左起)、Kenn C和Terence Teo再次受邀加入《中国新歌声》编曲团队。(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新歌声》第三季将于下周五(7月13日)首播,本地观众除了期待看到更多狮城代表站上舞台,也要留意参赛者演唱时,荧幕上的幕后团队名单。

本地知名编曲人Terence Teo(张瑞成)、Martin Tang(邓志明)和Kenn C(蔡体林),再次受邀参与《中国新歌声》为参赛者编曲。三人之前也参与《梦想的声音》《歌手》《中国好歌曲》《天籁之战》等中国音乐节目,实力有目共睹。《中国新歌声》《梦想的声音》音乐总监刘卓大赞三人作品高水准,提升了节目水平。

三人与中国传统风格不同

《中国新歌声》开播在际,节目音乐总监刘卓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话访问,谈及与Terence Teo、Martin Tang和Kenn C的合作,他说:“三位老师的编曲非常仔细,不是我们内地传统的风格。”

20180704_showbiz_china_Large.jpg
37岁的刘卓在《梦想的声音》《中国新歌声》担任音乐总监。(受访者提供)

谈及三人的风格,刘卓说:“Martin老师很时尚,我认为节奏类的歌曲,像舞曲、R&B、New Soul,他是华人音乐界编得最好的。Terence老师擅长主流和偏爵士及Bosa的编曲,钢琴和弦乐编得很好。Kenn C老师是比较乐队型的风格,他会很多乐器,编曲很丰富。”

刘卓力赞:“三位老师的音乐品质是节目很大的保障,他们把节目的整体水准提高了。我很开心能与他们合作。”

帮助节目导演包装学员

37岁的刘卓2013年在《我是歌手》第一季为黄绮珊钢琴伴奏,开始受到关注。来自哈尔滨的他,7岁开始学钢琴。

刘卓组过乐队,也曾在酒吧演出,开始参与电视节目是先在《中国好声音》担任键盘手。渐渐地,他参与的节目越来越多,经验多了,合作的音乐人也多了,并在《梦想的声音》《中国新歌声》担任音乐总监。

谈到新一季《中国新歌声》,刘卓透露,盲选学员有120至150人,他必须了解每一个学员的特色,以他们的音色、能力、交上的歌曲等为考量,为他们选歌。他说:“我的角色就是帮助节目导演包装学员,让学员发挥自身价值,同时让导师在两三分钟内了解学员的特质。”

谈到身为音乐总监的挑战,刘卓说,参赛者的歌曲大多是观众熟悉的经典,他的挑战就是让编曲更突出,因为如果没有好的编曲,观众就觉得歌曲没新意。

中国许多电视音乐节目,节目乐队几十人,从编曲到演奏都具演唱会水准,刘卓是否觉得观众胃口被养大了?他说:“内地观众的音乐水准的确提高了,会认为编曲要有弦乐和管乐,如果没有,就觉得好像哪里有问题。我认为这是好事,这对音乐行业是一个激励。”

满足感是帮参赛者过关

谈到与刘卓的合作,Terence Teo力赞刘卓音乐直觉敏锐,清楚每名参赛者适合怎样的歌曲,是很棒的音乐总监。Kenn C也说:“刘卓无论作为音乐人或音乐总监,能力都非常强。”

《新歌声》品质有口碑,本地三位音乐人也有压力。Terence Teo说:“我的压力就是保持作品的水准。”

Kenn C也谈到参与《新歌声》的挑战:“这个节目是为每名参赛者量身打造一首歌,不能过于凸显编曲人自身特色。我们的满足感是看到参赛者过关,会觉得自己帮他在一首歌的时间,让导师留下印象,但相对的这也是压力,我们不想破坏了参赛者的机会。”

Martin Tang笑说自己和刘卓的沟通是鸡同鸭讲:“他英文不好,我中文不好,我们就尽力,哈哈!”Martin Tang也坦言压力不小,有时候一天得完成一首歌的编曲,但庆幸刘卓会给予清楚的指示,包括歌曲的大方向,让编曲者有发挥的空间,减轻了他们不少压力。

《中国新歌声》第三季下周五(7月13日)起,每周五晚上9时,通过佳乐台(新电信电视502频道)与中国同步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