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爵士歌手参加《中国好声音》 董姿彦要推动中文爵士

董姿彦希望更多爵士歌手参加《中国好声音》,推广中文爵士。(Red Roof Records提供)
董姿彦希望更多爵士歌手参加《中国好声音》,推广中文爵士。(Red Roof Records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董姿彦推荐两位爵士好友参加《中国好声音》,她坦言有私心,要推动中文爵士。

联合早报记者上周独家报道,今年的《中国好声音》有四位本地代表,他们是黄川美、李俊纬、刘嘉慧和村田白慧莉。其中,黄川美和村田白慧莉是董姿彦所推荐。

董姿彦去年在《中国新歌声2》获得季军,节目今年正式更名《中国好声音》,董姿彦接受早报专访时透露,推荐了黄川美和村田白慧莉参加。她强调:“我只是把她们的电话交给导演组,她们也得参加导演试听会,和其他参赛者竞争。”

20180720_showbiz_joanna1_Large.jpg
黄川美(左)和村田白慧莉在董姿彦的推荐下,参加《中国好声音》导师试音。(档案照)

会推荐这两位朋友,董姿彦解释:“我以过去的经验,了解导师们要找怎样的声音。技巧是基本,很多人都具备,所以辨识度很重要。导师们也不喜欢太‘油’的声音。”何谓太“油”?董姿彦说:“很多歌手长时间驻唱,会有一些‘坏习惯’,运用太多技巧,例如哭腔很浓,抖音很多。”

导师要找有音乐性的歌手

董姿彦和向洋都是以爵士曲风在比赛中出位,董姿彦又推荐了同样擅长爵士的黄川美和村田白慧莉,是否觉得爵士在《好声音》舞台特别受落?

董姿彦坦言:“我有私心,希望多一些爵士歌手参与,一起推广爵士。我希望大家提起中文爵士,会想到新加坡歌手。此外,在我们爵士圈子会讲华语的不多,她们两位都会,很难得。”

董姿彦也说,导师们要找很有音乐性的歌手,“就是能把声音当乐器,对音乐有想法,熟悉不同乐种”,她认为爵士歌手这方面有优势。她指出:“不是爵士乐种本身特别受落,而是爵士背景的滋养,有助我们音乐上的表达和态度。我们的风格和嗓音跟其他乐种的歌手不一样。”

有什么建议给本地参赛者?董姿彦说:“得失心不要太重,因为一旦压力大,就容易失误。还有编曲上要争取自己的想法,不要完全依赖编曲老师。”

《中国好声音》每周五晚上9时,在佳乐台(新电信电视502频道)与浙江卫视同步播出。暑假期间,中国广电总局对综艺节目审核特别严格,网传今晚的节目可能被令下架一期,不过新电信电视在截稿前表示,仍未收到灿星制作公司的通知。

主持美食节目 为异乡游子下厨

董姿彦主持U频道节目《幸福乡味》,由三角六零度制作公司 (Threesixzero Productions)制作,她和谢韵仪、雅慧三位主持人为旅居国外的新加坡人下厨烹煮家乡美食,让他们一解思乡之愁。三位主持人会在出发前到这名新加坡人在本地的家庭,了解并学习制作一两道家常菜,然后在异地“复制”。

20180720_showbiz_joanna2_Large.jpg
董姿彦在北京为舞蹈学生林家怡做菜。(三角六零度制作公司提供)

董姿彦自认厨艺“比一般差一点”,她笑说:“因为我妈妈很会做菜,我实践的机会就少啦!”她透露拿手菜是泰式海鲜冬粉沙拉,每年圣诞节也会和老公一起下厨做烤鸡、烤牛肉、面包和汤等,请家人朋友聚餐。

她说下厨失误的概率不高,但难忘一次“很贵的失误”。一年农历年,她试做盆菜,以为把所有食材叠在一起就行了。她说:“结果上面的味道还OK,吃到下面就怪怪的,原来烧焦了。食材都好贵,好心疼,放了两天才扔掉,因为真的没办法吃。”

主持《幸福乡味》让董姿彦最有感触的是,看到异乡游子的坚持。她举例在北京舞蹈学院上课的林家怡(21岁),16岁时无顾父母反对,毅然退学,只身前往北京学舞蹈,一年前考进北京舞蹈学院,目前是学院唯一的新加坡籍学生。

董姿彦说:“我在她那个年纪,对于追求梦想的执着没那么强烈,她的精神让我敬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