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的人生 告诉你何谓隽永 刘家昌“往事只能回味音乐会”

字体大小:

75岁,宝刀未老。刘家昌前天(20日)在两个半小时的音乐会,带来多首经典好歌,中气不错,歌声也依旧充满感染力。

经典作品那么多

刘家昌前晚和昨晚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往事只能回味音乐会”,我看了前晚的演出,深感何谓隽永。刘家昌的作品,就是答案。

有些歌曲的年纪比我还大,所以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我一边听着刘家昌的演唱,一边看着屏幕上的歌词,优美的旋律搭着如诗句一般美丽动人的歌词,哪怕过了几十年,歌曲仍极具魅力。

有些歌曲小时候听过,至今仍有印象,能跟着哼唱,也仍觉得好听。

《秋诗篇篇》《云河》《爱的路上千万里》《海鸥》《小丑》《往事只能回味》《在雨中》《一帘幽梦》《我找到自己》……刘家昌经典作品那么多,该唱的,都唱了;还唱了“非刘家昌作品”,包括《其实你不懂我的心》《月亮代表我的心》,令人惊喜。

75年的人生,历经浮沉,刘家昌的歌声里有岁月的味道,听他唱歌很享受,像是听一个朋友在分享故事,时而轻松惬意,时而深刻诱人。

刘家昌也很风趣,开场才唱了三首歌,就说:“有点困。但慢慢的情况会更好。”唱完《丝雨长巷》,他坦承:“这首歌是主办单位选的,我不熟,你们明天再来,我会唱得更好。”

陈升感谢刘家昌“暖场”

前晚的特别嘉宾是陈升、周蕙和江蕾,以陈升最有“笑”果。

刘家昌唱了开场三首歌,就介绍陈升出场。他说40年前,公司派了个助理给他,就是陈升,陈升当时非常腼腆。20年后,刘家昌看到一个在台上活蹦乱跳和乱讲话的歌手陈升,心想:是同一个人吗?刘家昌说:“后来我知道,陈升不是要当歌手,他是要当作曲家,把我干掉!”

陈升一登场就说:“谢谢我的暖场嘉宾,陈升巡回演唱会新加坡站现在开始。”观众正被他逗得哈哈笑,《把悲伤留给自己》的旋律即响起,观众立刻兴奋鼓掌。

一唱完,陈升立即转换气氛,开始扭腰摆臀,带来欧阳菲菲的《向往》。热情献唱之后,他说:“好喘!”并说刘家昌把要扭屁股的歌都留给他,还说刘家昌三首歌之后就让他登场,“要快点把我打发掉,因为后面的嘉宾很多是女学生,他要跟她们打情骂俏。”

接着演唱刘文正的《小姐》和《你说的》,陈升模仿刘文正的造型,把卫生纸披在肩上当围巾,相当搞笑。

周蕙也挺幽默的,她演唱《独上西楼》和《月满西楼》,笑说因为她年纪最小,体力好,所以负责登楼。

40年没来新加坡的江蕾,带来她原唱的《在水一方》,和刘家昌为她写的第一首歌《烟雨斜阳》。她感动地说:“没想到65岁还可以站在这里唱歌给你们听。”

刘家昌大赞乐队表现好,这次的乐手大部分是本地人,音乐总监也是本地知名音乐人林雅慧(Ruth Ling)。在林雅慧的带领下,这支50人乐队为观众献上一场听觉飨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