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新一代本地歌手网上寻突破

文慧如上个月在台北举行首场“见面音乐会”。(华研唱片提供)
文慧如上个月在台北举行首场“见面音乐会”。(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受到互联网的数码冲击,全球音乐市场过去十多年经历翻天覆地的改变,继孙燕姿、林俊杰、蔡健雅之后,过去十几年,还没有新加坡歌手能像前辈们一样,红遍中港台。新一代的本地歌手想在互联网时代崛起,除了靠实力,必须想出各种新方法,引起大家注意,“杀出一条血路”。

文慧如:YouTube上载翻唱歌曲

24岁的文慧如去年翻唱《漂向北方》《光年之外》等歌曲,受到关注,在网络拥有千万点击量,连原唱者如黄明志和邓紫棋都公开赞赏,歌曲也打进台湾KKBox新歌榜十大。

她的才华引起华研唱片注意,签下她成为S.H.E师妹,送去台湾发展。

今年2月,文慧如被黄明志邀请当他新加坡演唱会的特别嘉宾,两人一起合唱《漂向北方》,是演唱会的亮点之一。上个月,文慧如在台北举行首场“见面音乐会”,吸引约700人出席,对一个还没出过专辑的新歌手来说,成绩不错。

文慧如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她是在大学时期开始翻唱知名歌手的歌,“当时没有太多想法,只想让更多人听和喜欢我的歌声。”毕业后,她才较认真看待翻唱,决定购买更好的器材,把编曲做得更好。

她说:“当有媒体开始注意我后,我才发现原来翻唱好像可以是个策略,让别人慢慢认识我。以前我比较懒,每三个月才翻唱一首歌,后来我每个月上载一两首歌,结果我在YouTube的订阅人数开始增加,越来越多人分享我的歌。”

翻唱歌曲是一个打响知名度的好方法,文慧如坦言如果推出自己的作品,别人不认识她,作品在浩瀚的网络世界很容易被忽略。她认为翻唱为歌曲赋予新生命,听众可以欣赏到她的歌声和风格,进一步认识她。

然而,一直翻唱别人的歌也会有反效果,例如有些人可能会把文慧如定位成“翻唱歌手”。她说:“我会跟他们强调不要给我这样的定位,因为我也有自己的创作,曾帮过其他歌手写歌。”她透露,会在今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

尽管是互联网时代,文慧如还是很重视传统的音乐制作方式,“我会按部就班,把好作品收录进专辑,然后再开演唱会,缺一不可。我觉得这可以跟非传统的做音乐方式结合,一起进行。”

对她而言,歌手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意,好创意会让大家觉得有趣,想跟朋友分享。“《漂向北方》大受欢迎让我受宠若惊,后来发现,原来大家觉得我从头到尾一字不漏饶舌唱歌很厉害,整个作品看起来很酷,MV背景很漂亮等。所以,歌手只要发挥一些创意小点子,说不定就能走红。”

邱锋泽:用流行手机应用,与其他艺人合作,拍电视剧

“互联网的扩散力很强,如果你知道如何使用,能获得无限关注。”在台湾发展四年的邱锋泽认为,发展歌唱事业一定要使用互联网,并且要标新立异,才能获得大家的关注。

20180808_showbiz_local3_Large.jpg
邱锋泽曾用流行手机应用推广自己的作品。(受访者提供)

29岁的邱锋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现在大家消费音乐的速度太快了,以前一张专辑可以听很久,现在选择太多,一首歌的新鲜感很快就没了。唱片公司有很多部门,动作比较慢,利用互联网,可以一直维持热度,一首一首地推出新歌,与粉丝互动。当然,你的作品必须特别,每次有突破,这样大家可以看到你的成长。”

邱锋泽最近与台湾女星吴心缇合唱《如果我是你》,两人通过流行手机应用“抖音”(Tic Tok),推出手机版歌曲,搭配可爱手势舞,成功掀起热潮,获得超过1万3000个歌迷喜爱,跟着学唱歌曲及模仿他们的手势舞。

邱锋泽说:“通过‘抖音’,我们与粉丝直接互动,送他们MV里的纪念品。其实,现在很多排行榜的歌曲都是靠‘抖音’炒起来,这个应用掌控今年流行歌曲的走势,歌手应该懂得运用。”

不过他也强调,利用‘抖音’发表作品很多时候靠运气,没有特定的成功模式。比如,他之前在应用上载歌曲《那个他》及相关手势舞,反应并不理想。“可能因为这次手势舞有六个人,难度较高吧。我们刚开始用‘抖音’时,还没那么多人用,现在有太多人玩,要如何突出就须靠创意。”

另一个方式是与其他艺人合作。例如他曾与文慧如合唱《光年之外》,与台湾男团SpeXial的黄伟晋一同合创男男对唱歌曲《断讯》等。

20180808_showbiz_local1_Large.jpg
邱锋泽(左起)最近与吴心缇、黄伟晋一起参演台湾校园剧《摇滚毕业生》。(邱锋泽面簿)

邱锋泽说:“两人合作具有吸引力,能带出不一样的自己,给歌迷多一些期待,最后成品可能比一个人的更有创意。”他以《断讯》为例,说华语歌坛很少有男男对唱,因此想创作出一首可以在卡拉OK互动的歌,刚好有黄伟晋填词,他擅长作曲,两人一拍即合。

有人说,与其他艺人合作能借他们的人气,打响自己的知名度,邱锋泽对此不以为意。他认为,合唱歌曲要找到平衡点,彼此要互相迁就,“有些艺人须维持某种形象,或歌声有些局限,如果方向不一样会有反效果。”他强调,会永远以作品为出发点,先考虑合作对象声线的配合度,双方有互补才合作。

邱锋泽最近进军电视剧,与黄伟晋、吴心缇一起参演台湾校园剧《摇滚毕业生》,在里面饰演一名吉他手。此外,他也负责为剧集创作片头和片尾曲《世界爆炸前一秒》及《好感觉》。他说:“这部剧有17集,我几乎在每一集出现,是一个很好的曝光平台,而且我也负责创作剧集歌曲,观众可以看到我的更多面向。”

黄宇哲:与网红合作,直播,创作影视歌曲

提起黄宇哲的名字,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不过由他作曲,“那对夫妻”演唱的《妮妮》,去年受台湾网友喜爱,曾经登上台湾KKBOX新歌排行榜。

“那对夫妻”是台湾一个网红组合,由Nico、Kim夫妇组成,以家庭为单位,从2015年底开始,经营粉丝团,至今在面簿有近250万名追随者。单曲《妮妮》由Kim填词,歌词述说Kim对妻子和宝贝女儿的感谢与感情,在YouTube有超高人气,至今已累积近1400万个点击量。

26岁的黄宇哲毕业自新加坡管理大学工商管理系,2016年到台湾交流时,在网络直播节目中认识“那对夫妻”,《妮妮》爆红后,“那对夫妻”邀他留台帮他们创作歌曲,他因此休学半年,帮他们制作六首歌。

20180808_showbiz_local2_Large.jpg
黄宇哲大学毕业后便独自到台湾闯荡歌坛。(龙国雄摄影)

黄宇哲说:“我在台湾到处拜访各唱片公司,投了100多个音乐demo,都没消息。我决定通过互联网直播音乐节目,两个是中国平台,另一个是面簿,最多曾经吸引一万多人观赏。”

谈到网络直播的好处,他觉得这方式可以更快让大家认识他,他也可以跟观众互动。跟网红合作能达到同样效果,因为网红的流量大,很多人自然会留意他的音乐。

他笑说:“其实做直播节目压力很大,一个人有时会不知道要说什么,还要准备歌单,派发粉丝福利,打预告等。我觉得在互联网上,你就是自己的媒体,可以不用花钱宣传,所以不管你是全职或业余歌手,都不妨尝试。互联网奇妙的地方是,有时你准备很多却得不到好成绩,有时随性演出却可以爆红。”

经过两年的耕耘,黄宇哲今年6月获机会,与香港知名歌手陈晓东合作,创作词曲并制作由陈晓东和Kim合唱的单曲《不懂爱你》。除了《不》,陈晓东、Kim的下一首合唱单曲同样也由黄宇哲负责。

20180808_showbiz_local4_Large.jpg
黄宇哲(左起)今年6月制作了由陈晓东和Kim合唱的单曲《不懂爱你》。(受访者提供)

黄宇哲目前正积极开拓中国影视歌曲市场,最近为经典香港漫画改编的中国大陆网络电影《燃烧的夏之龙虎斗》创作并演唱推广曲《一起来》。他也为即将在10月上映的台湾电影《新狗日》创作两首歌曲《再见陌生人》和《我不会》。

他表示,现在大家听歌都须要有画面感,“如果他们被电影或电视剧打动的话,会对我的歌曲留下深刻印象,主动上网搜寻,从而认识我。这是我发展事业的另一个方式。”

网络时代 新加坡歌手的优劣势

三名受访歌手都认为,本地推行双语政策,新加坡歌手基本上通晓中英文,这是一大优势,也造成他们的曲风独特,具有国际性。然而,本地歌手若想打入中文音乐市场,中文能力的掌握是一大弱点。

文慧如说:“掌握好语言能力才能让人多了解你。互联网让全球连在一起,大家都想表现自己,如果你能有自信,很好地表达自己,会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如果你被语言局限,就算个性有趣,别人也很难注意到你。”

邱锋泽则建议,本地歌手不能只活在自己的音乐世界,如果想闯荡流行乐坛,一定要有商业考量。“做音乐只占你部分的时间,最重要是要‘卖’你的人。你的歌好听,别人会去听,但要他们付钱买专辑,去看你的演唱会是另一回事。他们必须喜欢你,对你产生共鸣,才会支持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