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创作全被退货 JJ遭许环良泼1年半冷水

字体大小:

林俊杰(JJ)被许环良泼冷水泼了一年半,终于写出《记得》,而这首歌JJ原本是要给孙燕姿唱的。

JJ上个月(7月)在成都演唱会上,跟歌迷分享创作故事,透露18岁开始创作时,有一位老师对他很严格,初期创作的作品都被退货,直到写出当年给阿妹唱的《记得》,才被肯定。这位对他影响很大的恩师,就是当晚坐在台下观赏的许环良。

许环良接受《联合晚报》专访,分享与JJ的师徒情。谈到当年频频退JJ的货,许环良透露:“由1999年开始到2001年,JJ几乎每周都交作曲的作业,有时候一周一首,有时候一周二首,有时候二周一首。那时候他写的歌,经常想太多,找不到重点,我几乎每次都退稿,再跟他说要改哪里,过几天他改了又来,还带了新的作品。感觉每次他都热血冲头而来,我冷水一桶就把他给浇了。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概一年半,JJ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屡败屡战。”

直到2001年的某一天,JJ一如往常地拿了新歌给许环良听,许环良说:“我一听,乐了!跟他说‘恭喜你!这是你过关的第一首歌!’”JJ向许环良透露,歌曲是为一段逝去的恋情而写,还说想给孙燕姿唱。许环良当时在海蝶的伙伴黄元成就把这歌给了华纳唱片,但华纳没有给孙燕姿,而是给了另一位歌手,这首歌后来就成了张惠妹的一首代表作《记得》。

谈起对JJ的第一印象,许环良说:“当年林俊杰来参加《非常歌手训练班》试音时,他自弹(钢琴)自唱,我第一个直觉是:他是钢琴版的周治平。他声音干净,带有一点老成的颤音。”

JJ那时先被海蝶签约为“专属词曲作者”,然后进入音乐制作部当学徒,再经过多重考验,最后才被签为“艺人”。

师徒相处像兄弟

谈及两人的相处,许环良说:“一开始,JJ总把我当老师,有一点‘怕我’,我对他也非常严格。后来随着他成长,我俩之间的默契越来越好。”

JJ和许环良后来都离开海蝶,JJ成立了JFJ Productions,并加盟华纳唱片,许环良也有了自己的公司奇大音乐,但两人还是维持合作关系。许环良笑说:“我们彼此就变成‘商务合作’,哈哈!我们平日各自都很忙,但还是会不定时彼此问候,或分享最近听到很厉害的音乐,互相鼓励,像brother(兄弟)一样。”

看着JJ一路的成长,许环良说:“他的专业技术和人生历练,肯定是长进了。他追求真善美和不断的求知欲,依旧不变。”

JJ的“圣所”世界巡回演唱会,许环良之前曾到成都、上海和北京捧场,JJ下周回新开唱,许环良也将到场。

林俊杰“圣所”世界巡回演唱会新加坡站,8月15、16、18、19日,晚上7点30分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举行,门票已全部售完。演唱会由飞凡娱乐主办,《联合早报》、电台UFM100.3、zaobao.sg和《优1周》是演唱会指定宣传媒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