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世代”爆发 草东看淡走红

正在世界各地巡演的“草东没有派对”是台湾独立乐团的黑马。(KKBOX提供)
正在世界各地巡演的“草东没有派对”是台湾独立乐团的黑马。(KKBOX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乐团“草东没有派对”(简称草东)一鸣惊人,才发第一张专辑就夺下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最佳乐团”“年度歌曲”三项大奖,对于走红这件事,他们却看得淡然。

草东日前来新演出,因为行程满档,没能与媒体见面,非常可惜。9月初,草东继续在美加各地举行巡演,盛况空前,场场爆满,一票难求,非常忙碌的草东最近抽出时间接受《联合早报》的电邮访问。

草东2016年发行首张专辑《丑奴儿》,去年凭专辑入围金曲奖六个奖项,并夺下三大奖项,当时的评审主席黄韵玲说:“他们是闷世代的爆发,音乐给人太大的冲击,打破大家对于听觉的想法。”

草东被视为台湾独立乐团不可忽视的黑马。记者问他们怎么看待自己爆红,他们答得干脆:“没有特别的看法。”

他们也没把奖项光环视为压力:“与其说是压力,不如说是激励,提醒我们对于创作要更加的诚恳。”

他们最早开始时的团名为“草东街派对”,由几个爱玩团又喜欢到草东街(位于台北阳明山的街道名)及山上晃的年轻人组成。后来团员更动,留下的团员决定以“草东没有派对”为团名继续音乐的旅程。

努力让人与人、人与大自然快乐共处

草东目前的团员有吉他手和演唱林耕佑、吉他手和演唱詹为筑、贝斯手和演唱杨世暄,以及鼓手蔡忆凡。林耕佑、詹为筑和蔡忆凡原本是高中同学,三人进入北艺大学摇滚研究社后认识杨世暄。

谈到与音乐如何结缘,林耕佑说是小时候被摇滚乐震慑,蔡忆凡是升高中时第一次听到Radiohead,深深地被吸引。杨世暄透露:“小时候父亲就常播放张学友、伍佰的歌曲,慢慢对弹唱产生兴趣;音乐对我就是种习惯吧。”詹为筑则是小时候就喜欢音乐,“觉得会乐器很帅,觉得音乐是一种语言,一种表达方式。”

草东的歌曲,记录对土地、对人情世俗的观感,时而低语呢喃,时而放声嘶吼,充满爆发力和冲击力。前鼓手刘立曾在访问中说:“音乐必定是伴随着社会产生的,毕竟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过去这两三年来,我们的生活和大环境交互下,让草东能写出我们的歌,这些不只是‘我们的歌’,也是‘社会的歌’。我们只是截取了社会的某些片段,再将之命名而已。”

草东的作品有着强烈的社会感,创作的歌词没有什么正能量,他们“丧”,但是丧得真诚,丧得坦荡直接。这些作品不故作玄虚,也没有想过要逃避自己的内心,这也是为什么草东的音乐能够进入当代人心深处的原因。草东成员被问到最关切的社会议题有哪些?他们的回应却不“丧”:“每个人生活的环境不同,关切的角度也都不大相同。大抵上就是努力让人与人、人与大自然都能快乐共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