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如昨天首发片 思念外婆激动落泪

文慧如在记者会谈到亲人时落泪,公司送上“暖男手臂枕”,让她在寒冷的冬天不冷也不孤单。(华研唱片提供)
文慧如在记者会谈到亲人时落泪,公司送上“暖男手臂枕”,让她在寒冷的冬天不冷也不孤单。(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新人歌手文慧如昨天在台北举行发片记者会,提到前一晚梦见过世的外婆,泪洒现场。

25岁的本地创作新人文慧如凭翻唱视频爆红,两年前与华研唱片签约,并搬到台北居住,积极写歌。昨天,她终于带着首张专辑《亲爱的你__怎样的我》与大家见面,父母、姐姐和妹妹也飞到台北支持。

看到妈妈哭,也想哭

文慧如在记者会结束后接受联合早报电访,她透露前一晚梦见去年7月过世的外婆,场景正是发片记者会,而台下只有一个观众,就是外婆。

到了正式的记者会,她按捺不住对外婆的思念,激动落泪。她说,爷爷、奶奶和外公,都在她年幼时过世,所以长辈当中她跟外婆最亲,遗憾外婆没能看见她出道。她当初决定追求音乐梦想时,外婆很鼓励她,跟她说“你行的”,还竖起大拇指。

昨天记者会现场,文妈妈看到女儿终于有成绩,也哭了。文慧如笑说:“我本来情绪已经平复,看到妈妈哭,我又想哭了。”文慧如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会计系,她感谢父母愿意放手让她追求音乐梦想,她才能有今天的小成绩。

在台湾的两年,除了跑一些校园演出,文慧如大部分时间是在房间或录音室写歌,昨天是她第一次面对这么多摄影机,还有闪光灯闪个不停,她说:“有些不习惯,觉得一些回答不太流畅,但这是新人要经历的。”

拍宣传照和MV对她来说也是新鲜的体验,她自嘲:“还是很菜鸟,就听导演的指示。”

拍MV亲密戏码尴尬

首波主打《只有眼泪》的MV,描述文慧如与男主角夏腾宏在相恋过程对彼此造成的创伤,分别在两人脸上留下明显的伤痕,而这些伤疤唯有透过大哭一场才能治愈。MV中有不少亲密戏码,包括共舞、相依偎、亲额头、躺床等,文慧如说:“第一天见面时,我们是陌生人,结果下一秒就在床上,这发展也太快了!”导演用定格的方式呈现甜蜜画面,要和男主角对望三分钟,文慧如也觉得好尴尬。

文慧如自认是容易哭的人,而她写这首歌是要告诉大家,泪水不是脆弱的表现,它也是洗涤的过程,它可以治愈心灵,所以该哭的时候就哭吧!她忆起中学时暗恋一个男生,一直到毕业也没有告白。“想到我的青春为这段情付出,却没有回报,当时就哭了一场,少女心嘛!”

翻唱以外,以创作发声

文慧如的多个翻唱视频,包括《派对动物》《光年之外》《漂向北方》,在YouTube累积了大量点击,但上个月28日凌晨,她的YouTube频道无预警地将所有翻唱歌曲下架。之后在28日中午12点,文慧如公开了原创歌曲《怎样的我》歌词版MV,以这首歌为自己的第一张创作专辑《亲爱的你__怎样的我》拉开序幕。

文慧如解释:“大家对我的翻唱的关注太多了,忽略了我的创作,我觉得是时候让‘翻唱’‘休息一下’,把焦点放到我的作品上。我喜欢创作,希望以创作发声,不要被点击量的数字绑架,重新开始也是一件好事。”

不过文慧如说听到喜欢的歌曲,还是会翻唱,请歌迷不要担心。她笑说:“现在就是有点坏,逼大家听我的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