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我办纪念演唱会” 蔡琴吁歌迷 珍惜她还能唱

蔡琴和观众的趣味互动逗乐全场。(CK星娱乐提供)
蔡琴和观众的趣味互动逗乐全场。(CK星娱乐提供)

字体大小:

61岁的台湾“金曲歌后”蔡琴来新开唱,再次发挥自嘲幽默,几度自称是“老女人”,又形容自己的歌声“不男不女”“不高不低”,才能唱到今天。她还高喊:“不要等我死了办蔡琴纪念演唱会,我会气到活过来!”引起全场爆笑。

蔡琴昨晚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开唱,向来伶牙俐齿的她,除了歌曲和歌声醉人,她和观众的趣味互动也逗乐全场。她要观众珍惜她能唱的时候来看她,别等她死了才办“蔡琴纪念演唱会”,她会气得活过来。

当观众的掌声太小时,她手叉腰扮生气说:“爱拍不拍,真是的,你们这种反应我是不会唱给你们听的!”观众马上热烈鼓掌补偿,她才转“怒”为喜。

蔡琴式自嘲更像自炫

蔡琴又自嘲是“老女人”,说她演唱的歌曲跟她一起成长,等到她变老女人了,歌曲才会变得如此真实。她也自嘲自己的身材不及格,当然也没有整形,并称自己适合远看,所以最后一排的观众要给她最大的掌声。

唱王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时,她说原版是表达被甩的悲伤,但像她这样的“老女人”,被甩也可以很潇洒,表达出不同的风格。

说到自己的歌声,她形容“不男不女”“不高不低”,合唱女歌手会低不下去,男歌手又高不上去,听似自嘲,其实更像是自炫,强调自己屹立不倒至今。她也觉得她的低沉歌声适合唱男歌手的作品,除了《一场游戏一场梦》,也翻唱了张宇的《用心良苦》。

她唱歌被搞气氛的烟呛到,为免影响歌唱,她请工作人员把烟放小,并放话:“实力和气氛比起来,我比较重实力。”一言引发热烈掌声。

演唱老歌 频频真情流露

唱完《今宵多珍重》,她突然有感而发,在台上哭了起来,对观众多年的支持真情流露。

类似的感性,也在她演唱多首老歌时一再重现。比如她唱《梦里相思》时,她提起已故父亲当船长时和家人聚少离多,年少的她看到母亲重复多次播这首歌想念丈夫。唱《情人的眼泪》《绿岛小夜曲》之前,她提到和已故作曲人王福龄的忘年之交,因为对方欣赏她而要求她在金曲奖颁奖礼演唱《不了情》,更带出当年作曲人因收入微薄而饿死,让歌曲更添伤感。

她自爆有歌迷在演出前要求她多唱她的原唱曲,所以原唱曲比例高达一半,另外年代老歌占7首,其他歌手歌曲占4首。她和邓丽君隔空合作,笑言自己唱得不好,但其他模仿邓丽君的“都是装的”。

《联合晚报》、电台96.3好FM是蔡琴“经典琴歌”2019新加坡演唱会的指定宣传媒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