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多年再唱三毛作品 齐豫:音色多了岁月感

对于三毛的印象,齐豫说已不叫崇拜了,是有认同感。(滚石唱片提供)
对于三毛的印象,齐豫说已不叫崇拜了,是有认同感。(滚石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相隔30多年再唱三毛的作品,齐豫自认音色多了“岁月感”,心境也大不同:“现在应该会更贴近三毛姐姐要的那种感觉。”

若三毛还在世

齐豫和潘越云4月27日将在新加坡举办“回声”演唱会,纪念逝世28年的好友、知名作家三毛,1985年的专辑《回声》是她们共同合作的作品,专辑中的11首歌曲由三毛作词。

20190319_showbiz_qiyu_Large.jpg
齐豫(左起)、三毛和潘越云当年合作《回声》,专辑中的11首歌曲由三毛作词。(滚石唱片提供)

相隔超过30年再次演绎专辑中的作品,齐豫昨天下午在接受《联合早报》台北电访时坦言,有了人生历练及阅历,心境和想法跟当年不同,“那时候的心情比较雀跃式,可能当年会觉得自己还蛮有沉淀的,但现在回头看,我的心情或许更能理解三毛姐姐当初所写的东西。”她举例,没谈过恋爱能唱情歌,但真正经历失恋再唱情歌,心情是有差别的。

现年62岁的齐豫说,制作《回声》专辑时仅28岁,除了诠释歌曲的心境大不相同,“那时三毛姐姐42岁,体验过人生,而我们还懵懵懂懂,没有什么人生历练。现在应该会更贴近三毛姐姐要的那种感觉。”

至于音色方面,她也提到:“当年声音相对更细、音高一些,现在声音比较有岁月的感觉,虽然没有低很多,但中高音更有power(爆发力),现在整个感觉更深更重更厚更沉稳。”

除了演唱歌手的身份,齐豫当年也担任《回声》专辑制作人,她说,未与三毛合作之前,念大学时就已经看她的书,是她的书迷,能跟偶像合作“战战兢兢”肯定有的

对于三毛的印象,她说:“那个已经不叫崇拜了,是有认同感,特别羡慕她能去外国,对她的文化描述特别向往好奇。”

能跟三毛合作对她而言像是美梦成真,终于跟她见面时,齐豫形容,三毛就像书里跳出来的人物,她的气质、思想跟她的书籍是一模一样的,“她讲话的声音不是我所想象的,她的声音非常细,非常女性,可是讲话速度非常快,语言能力特别强,在描述事情的感觉特别文艺……她身体纤细,手脚很瘦,手指很长,声音柔细,她又可以很勇敢,这个反差是我比较惊讶的。”

若三毛还在世,齐豫认为,她应该还是一位极度超前,带领群众的勇敢女作家或行动家。

《联合早报》、电台96.3好FM、《优1周》和zaobao.sg是《回声》演唱会的指定宣传媒体。

参加《歌手2019》无得失心

齐豫近来参加湖南卫视《歌手2019》,她在节目中表现不俗,是公认的实力派唱将,她透露过去曾拒绝节目邀约,也没有特别想要参加真人秀或竞赛,直到节目以公益为出发点再度邀约,齐豫才点头。

她说,参加节目并不为追求成就,是想做有意义的事情,落实参加之后,才知道原来节目有很多规则、赛制,包括一定要唱别人的歌。

“当然他们一开始跟我说不用担心,我不用改变,要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唱什么都可以,给了我一些空间,不那么紧张。”

《歌手2019》播出两个多月以来,她笑说“把会唱的别人的歌曲差不多要唱完了”,包括《隐形的翅膀》《女人花》。

参加节目以来,齐豫直言自己的成绩上上下下,但她很清楚最终目标是公益,所以心态坦然,“跟年岁有关吧。这个年岁去做这个事情不会有那么大的得失心,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即便被淘汰,我也觉得可以很优雅地下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