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听Beyond经典 未呐喊仍激动

叶世荣(左)和黄贯中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嗨唱多首Beyond经典。(Red Spade提供)
叶世荣(左)和黄贯中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嗨唱多首Beyond经典。(Red Spade提供)

字体大小:

20年前去看Beyond的演唱会,我和全场观众一起站在椅子上,一起大声唱着《光辉岁月》《海阔天空》《大地》《长城》,嗨到不行。

前晚(15日)去看叶世荣和黄贯中的“冲动效应Impulse”演唱会,我还是跟着他们哼唱这些歌曲,但我大部分时间是坐着。

就像黄贯中所说:“我第一次唱《大地》时,是很Young,很青春的味道,今天,有另一番味道。” 他的歌声依旧热血,但多了份沉稳,那是成长了,成熟了的味道。

当年我听Beyond,也是热血奋发,前晚再听,那份热血还在,不过是在心里,不是在呐喊声中。跟黄贯中一样,我也成长了,成熟了,现在听Beyond的歌曲,有更深刻的感触,而我选择让这份感触在心里静静沉淀。

即使热血不再像当年那般沸腾,情绪还是激动的,尤其再哼起《光辉岁月》《长城》《岁月无声》《海阔天空》这些30年前的歌,想到30年后的今天,战争、饥荒、政治冲突、恐怖袭击等问题仍存在着,脑海里更浮现Beyond的家乡这阵子街头上的画面,对于这些歌曲竟还如此地合时宜,除了意外,更多的是感慨。

Beyond虽已解散14年,但Beyond的歌曲依旧深具感染力,Beyond还是活在歌迷心中。虽然演唱会的主角是叶世荣和黄贯中,可是当会场的灯一暗,演唱会即将开始时,现场5400人高喊的不是“阿Paul!阿荣!”,而是“Beyond!Beyond!”“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海阔天空》的副歌一响起,全场即刻嗨爆。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叶世荣和黄贯中没有提Beyond,没有提黄家驹,黄贯中只对台下比较年轻的歌迷说:“你们出生时,我们已经解散,但也无所谓。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也不会走到今天。”从四人变三人,到现在台上只有两人,黄贯中简单的一句,包含了复杂的情绪。

不提Beyond,不提家驹,我想,他们是不愿刻意,更不愿煽情,就让歌曲代替他们表达。他们也知道,即使不提,Beyond对歌迷来说,一直都在。

为纪念黄家驹逝世20周年所创作的《薪火相传》,是希望将Beyond的摇滚精神传递下去。演唱之前,叶世荣说:“人生的路不容易走,但也要一直走,要一代接一代。”

我看着坐在我前排的一家三口,十几岁的儿子跟着爸妈挥动荧光棒大声唱着,我很意外他懂这些“岁数”比他大好多的歌曲,相信是跟着爸妈听。爸爸把手搭在儿子肩上,父子俩一起高亢地唱着,这个薪火相传的画面,很美。

《联合晚报》、电台96.3好FM和《优1周》是演唱会指定宣传媒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