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南方”完美结合唱歌、慢活

“大南方”阎宗玉(右)和“小南方”林明桦。(Biztrends提供)
“大南方”阎宗玉(右)和“小南方”林明桦。(Biztrends提供)

字体大小:

淡出歌坛多年,“大南方”阎宗玉享受闲云野鹤的生活,“小南方”林明桦则乐得和山水谈恋爱。

由阎宗玉和林明桦组成的“南方二重唱”下周六(14日)将与曾淑勤、施孝荣、王梦麟和殷正洋在新加坡同台演出。她们除了演唱自己的歌曲如《风吹风吹》,还会带来《相知相守》《梦田》《兰花草》《捉泥鳅》《童年》等民歌组曲,并将与曾淑勤合唱《秋蝉》。

两人日前接受本地媒体访问聊近况,家庭美满的大南方形容现在过的生活如“闲云野鹤”,除了偶尔演出,生活重心就围绕着老公和二男一女的孩子,“陪伴家人过清静的日子,周六周日就到外地演出,我觉得这样的生活还蛮不错的。”

单身的小南方笑言自己忙着和山水谈恋爱,“其实我在大南方结婚后的那一年也差点嫁掉,但后来想想还是缓一缓,一缓就到现在,我已经很习惯一个人。生活忙碌着,没唱歌时就回到老本行画画,一直在开画展,恋山恋水,跟自己的画谈恋爱,也是够忙的,我很满足。”

入行28年,如家人般亲密

今年是“南方二重唱”出道的第28个年头,小南方感慨地说:“感觉好像是昨天,日子一下子就过了!”

大南方说两人从一出道就合作,现在已经像家人一样亲密,“唱歌能从兴趣变成事业,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所以我们一直很珍惜这样的机缘,能唱那么久,是老天爷对我们的赏赐。”

她们1991年推出第一张专辑《细说往事·不告而别》走红,直到1999年约满淡出歌坛,7年推出12张专辑。忙碌的歌手生活让她们几乎喘不过气,大南方回忆说:“那时候我们一睁开眼睛就开始化妆,然后出门工作,到很晚才回家。”

工作辛苦的她们没有想过放弃,“其实那段岁月想起来还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但两人都不留恋当歌手的日子,大南方说:“现在我和小南方自己接活动,自己安排时间,既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又可以唱歌,这是再完美不过了。”

小南方也说:“我还是喜欢现在的慢步调,这样才是过生活。忙碌的日子是年轻时打拼的痕迹,我们都不敢再过那样的生活了。以前真的太辛苦了。”

大南方舍不得让孩子入行

大南方怀着老大和老二时都在录音,她笑说:“大儿子1995年出生,他在我肚子的时候是罗大佑帮我们制作专辑,所以他的胎教很好!老二是1997年出生,当时我在录英语专辑,但是他的英语不好,哈哈哈。”

大南方透露孩子并没有继承她的歌唱天赋,“我也不赞成他们走这条路,歌唱这条路不是有才华或努力就可以达到目标,还要看命运和运气,太辛苦了,我舍不得让我的孩子走这条路。”


“那些年的歌7”

歌手:曾淑勤、施孝荣、南方二重唱、王梦麟、殷正洋

日期/时间:9月14日(星期六)/晚上8时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148元、128元、108元、88元、68元、48元(不包括行政费用)

购票:63485555、www.sistic.com.sgwww.biztmgp.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