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华语歌曲 楚晴跟母校老师学华文

楚晴(Jasmine Sokko)对自己的音乐事业有野心。
楚晴(Jasmine Sokko)对自己的音乐事业有野心。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楚晴(Jasmine Sokko)今年2月参加中国电音竞技节目《即刻电音》,摘下第四名,她是唯一晋级总决赛五强的女将,也是唯一的新加坡代表。有了这份亮眼成绩单,楚晴推出自己的第一首中文歌曲《嘘》,进军中文流行音乐市场。

楚晴曾发行英语歌曲“#0000FF”“Hurt”等,第一次发中文歌曲,她说:“有一点害怕,但也蛮兴奋的,是新的挑战。”

谈到《嘘》的创作灵感,楚晴说:“小时候会同意大家的看法,迎合大家,虽然有自己的立场但不敢表达。这首歌是长大后学会坚持自己立场的心声,代表了我的成长,是我自己的深切体会。”

她认为娱乐圈有很多事情没有既定规则,不一定要说是或不是,有时候遇到不喜欢的人,或被逼做不喜欢做的事,要懂得坚持做自己。但她也会适当地调整心态,例如个性内向,要应酬或社交总是感觉不自在,但渐渐地,她学会只要诚恳地跟人谈天,其实也没那么难受。

碰到不喜欢的事会想逃

楚晴分享参加《即刻电音》时遇到不喜欢的事,想逃却逃不掉的趣事。“当时有很多通告,随时叫你录影,试过半夜一两点叫你录影,可是明天要交歌,我歌都还没做好,就想逃。我住在酒店,就把电话线拔掉,把微信关掉,结果跟导演玩捉迷藏。”最终谁成功?她笑说:“毕竟在中国嘛!”

进军中国市场有信心吗?楚晴说:“只要做自己,把最好的自己放进歌里,其他的就不要担心了。其实我比较好奇大家对我作品的反应,因为我听的很多中文歌都是抒情的情歌,而我写的是舞曲,不知道大家反应会怎样。”

眼罩是做音乐的服装

楚晴坚持戴着眼罩,解释是希望大家关注她的音乐,不要关注她的外貌。她说:“就像超级英雄有自己的服装,这是我做音乐的服装。”

在什么情况下会摘下面具?她笑说:“我有想过可能演出时甩头发,让面具自然地飞掉,哈哈!” 

楚晴华语说得流利,可是当我问她,玩电音是无师自通吗?她愣一愣,问我:“什么是无师?没有老师?自通又是什么?”然后笑说:“我在学中文。”

原来她是看YouTube学电音,也网购了很多课本,但她说那些课本都没有用,还是要自己实验。

她自爆中学上华文课时老是睡觉,后来跟中学同学聚会时,谈起上华文课最深刻的印象,她只记得老师问她:“楚晴,你是睡着了吗?”

几个月前,她想起这位黄老师,联系上他。“我先为我当年上课睡着跟他道歉,再问他可以教我华文吗?去了一趟中国回来,我对中华文化更感兴趣,听了更多中文歌曲,也开始看华文书,从几米开始。这位老师会用歌词教我,例如王菲的歌,歌词我看得懂但不知道含义,他就跟我解释。”

楚晴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念商业系,为了专注做音乐,暂时休学。

她自小的梦想就是当歌手,很开心做到了,但也有不少感触。“我以为达到梦想,不可能不开心,我现在还是开心,也学到很多,但也遇到不少困难,一切不是我以为的如意顺遂。”

所以她虽然对自己的音乐事业有野心,但不把目标定得太清楚,“否则容易失望,就一步一步来。”

向洋赞楚晴: 歌声有特色 歌曲有个性

zb_1004_cj_doc775906t82u0xdy4c435_01214631_tayck_Medium.jpg
向洋赞楚晴有个人特色。(陈渊庄摄)

上一期的《创新声Playlist》,Jasmine Sokko楚晴推荐向洋的新歌《排过的队》,本周,向洋礼尚往来,推荐楚晴的第一首中文歌曲《嘘》。他认为这首歌很适合晚上跑步或骑脚踏车的时候听,有点生气但又不想在乎别人怎么想的时候,也可以听。

向洋说:“这首歌很有Jasmine的个性,跟她之前发的歌曲是不一样的感觉,歌词很有意思,MV也特别酷。”

向洋和楚晴是朋友,一起参加过创作营,也一起写过歌。他说:“我看到她一直在实验新的东西,而这首歌很吸引人。”

向洋赞楚晴有自己的特色,辨识度高。“她是一个神秘的人,你不能完全了解她,不过可以从她的音乐了解更多,因为她在音乐里说得更多。我觉得她已经找到自己的声音,我不用看她的脸,因为也看不到(楚晴的形象是戴着眼罩),哈哈,但是听她的歌就知道是她。”

你有作品要跟我们分享吗?欢迎电邮到sphsingoursong@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