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梦飞船”到“梦FM” 三人为音乐继续做梦

“梦FM”苏梽诚(左起)、林倛玉、刘晋旭要继续为音乐做梦。
“梦FM”苏梽诚(左起)、林倛玉、刘晋旭要继续为音乐做梦。

字体大小:

本地组合“梦FM”(前称“梦飞船”)9月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办音乐会,超过千人捧场,让三人直呼好感动。

林倛玉(Jim)、刘晋旭(Ric)、苏梽诚(Cavin)当年以“梦飞船”组合出道,发了三张专辑后各自发展,因为版权问题,如今三人一起演出不能再用“梦飞船”这个组合名称。

为了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音乐会,他们决定取一个新组合名称,有一天在林倛玉的家,刘晋旭从厕所出来时有了灵感,叫“梦FM”,“我们以前都介绍‘我们是Dreamz FM梦飞船’,就想到‘梦FM’。不过以前FM代表Flying Machine,现在是For Music。”

今年是他们出道20周年,三人说,梦FM是一个新的起点。

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他们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回首过去点滴,也分享未来计划。

海峡唱片老板推动组团

谈起当初如何凑在一起,苏梽诚透露他原本要以个人形式发展,与海峡唱片(Hype Records)老板Ken签约后,也与台湾EMI签唱片发行约。可是不久后,各大唱片公司大风吹,EMI的老板跳槽到另一家公司,苏梽诚的合约因此失效。

他回到新加坡,Ken当时打算让林倛玉和刘晋旭组团,就问他要不要加入。

林倛玉补充:“其实我有点抗拒组团,我不喜欢幕前工作,当时在海峡担任制作和编曲。老板建议不如跟Cavin和Ric组团,我来制作,那个年代有很多两人组合,例如两个女生、无印良品、山风点火、动力火车,老板说不如做一个三人组合,比较不同,我最终被说服。”

刘晋旭当年在一个歌曲创作比赛演唱朋友的作品,得到“最佳表演奖”,引起Ken的注意,与他签约。

公司把三人送到台湾为发片做准备。第一张专辑《梦飞船同名专辑》遇到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他们10月21日发片,没有引起太大回响。

对彭国华满是感激

三人当时在台湾的唱片公司是丰华唱片,老板是张小燕的丈夫彭国华。要发第二张专辑时,彭国华病逝,合约就没人理了。

对于彭国华,三人满是感激。“他很照顾我们,他当时在医院,还关注专辑的进度。我们把第二张专辑献给他。”

三人决定回新加坡发展。第二张专辑《梦飞船航行记录2》只在本地发行,但好几首歌曲包括《不值得》,传到台湾和中国大陆,引起回想。第三张专辑《梦飞船航行记录3》发行后,台湾阿尔发音乐想跟他们签约,但林倛玉不想继续做幕前工作,刘晋旭觉得组合要一起进退。

苏梽诚一脸问号:“阿尔发这一段我完全没有印象,断片!”

五年前新谣演唱会重聚

发了三张专辑之后,三人各自发展。林倛玉专心幕后工作,苏梽诚虽然喜欢唱歌,但经历了这一切,他觉得或许唱歌不是他该走的路,老板建议他演戏,他说:“那时候我的银行户口少过200元,好吧,就傻傻地去演戏了。”刘晋旭则开始演舞台剧和音乐剧。

五年前,弹唱人的“明天”新谣演唱会邀请三人演出,那是他们隔了十多年再次在台上一起演出。

林倛玉回忆当时心情:“还是一样的三个人,但大家都有了变化,心情是复杂的。另一个感觉是庆幸,看到观众还喜欢《不值得》,还跟着一起唱。”刘晋旭记得当时在台上,握着麦克风,听到彼此的声音,“那感觉又回来了”。

苏梽诚笑说:“我当时一直抓不到音,因为太久没唱了,麦克风的控制有点陌生。等我抓到音的时候,唱完了!”

梦想是继续的动力

“明天”新谣演唱会是拼盘演唱会,上个月的演出则是完全属于三人的演出,心情如何?

苏梽诚说:“唱第一首歌《天天好心情》时,听到观众的欢呼和掌声,瞬间忘了我是谁,很享受那种感觉。”

刘晋旭当天感冒,让他有些担忧,“我就专注地唱,不能把他们两个搞垮。回家后沉淀心情,感觉是满满的。感谢有这个机会,人生有几回啊!那天下雨,仍来了那么多人,真的很难得。”

林倛玉则说:“我当时专注地弹(键盘),要注意乐手有没有弹错、和音、音响,还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讲太多话。心情是后知后觉的,哇,有那么多人来看我们!是惊喜,也是感动。”

观众的热情让林倛玉思考:梦FM是不是该继续?“那么多人来,是因为我们很久没有一起演出,如果我们继续,还会不会有这么多人支持呢?”

他们决定继续。刘晋旭说:“梦FM接下来会怎样,是未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梦。因为音乐,我们去梦,去实践;我们继续的动力,就是一个梦想。”

三人已完成一首新歌,是电视剧《致胜出击》的主题曲。

林倛玉承诺梦FM一定会有新单曲,但没有时间表,“随心所欲去做,才会做出自然的音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