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遭中国封杀 逾3千作品下架

林夕超过3000首填词作品遭下架!(互联网)
林夕超过3000首填词作品遭下架!(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曾为王菲、陈奕迅、张国荣、梅艳芳等大牌写歌,香港著名填词人林夕力挺港人抗争遭中国大陆封杀,超过3000首填词作品遭下架!

林夕在《逃犯条例》修订所引发的“反送中”抗议期间,多次在报章专栏力撑港人,早前更与台湾独立乐团“灭火器”合作,推出描绘香港现状的新歌《双城记》力挺抗争。

除此之外,林夕在本月17日到台北出席“撑香港,要自由音乐会”。在台上讲述香港警察现时状况,又力数香港政府破坏法治。此举疑似引来中国政府对他作品的封杀。

昨日(11月22日),“香港娱乐志”面薄贴出一张“抵制下架夕爷(林夕)作品的网络截图”,图中的文字写着:“下架所有作品,不得提及此人。”

记者翻查大陆多个音乐网站如“QQ音乐”、“虾米音乐”后发现,在搜寻栏目输入“林夕”的名字后,均出现“没有搜寻到相关歌曲”。虽然在“QQ音乐”中仍可看到《林夕字传》这张专辑名字,但点进去结果显示为:“你查看的歌曲已下架。”

王菲陈奕迅歌曲受影响

至于林夕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填词的主题曲《北京欢迎你》,以及为其他歌手创作的歌曲,如王菲的《暗涌》和《红豆》、陈奕迅的《富士山下》、王力宏的《爱你等于爱自己》、杨千嬅的《再见二丁目》、谢安琪的《钟无艳》以及梅艳芳的《似是故人来》、张国荣的《左右手》等,“虾米音乐”上均已没有原版歌曲,“QQ音乐”显示“没有搜索到相关的歌曲”。

有人认为中国若封杀林夕,“林夕几乎替香港所有优秀歌手写过歌,封杀他岂不是抵制香港所有优秀歌手”?更有网民讥讽:“那连大陆歌手也不能再唱《北京欢迎你》?”

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的林夕从1985年开始创作至今,积累逾3500首填词作品,包括华语与粤语歌曲。林夕是继黄耀明、何韵诗、叶德娴、关淑怡、RubberBand、CAllSter等人之后被中国大陆全部下架作品的香港音乐人之一,也是迄今遭中国抵制歌曲数量最多的香港音乐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