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第一首韩语歌给Super Junior晟敏 黄韵仁:小寒看了歌词会吐

字体大小:

本地知名音乐人黄韵仁卖出他作曲生涯中的第一首韩语歌,并为歌曲demo填上英文词。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自嘲:“我的歌词,小寒看了会吐!”

韩国男团Super Junior成员晟敏最近推出首张个人EP“Orgel”,其中一首歌“I Pray”,由黄韵仁和马来西亚音乐人谢佳旺(Keon Chia)联手作曲,黄韵仁编曲。

SM娱乐立即收货

黄韵仁今年3月在华纳出版Warner Chappell的牵线下,到韩国参加SM娱乐公司的歌曲创作营,这是SM娱乐第一次邀请海外音乐人参与歌曲创作营,和SM旗下的音乐人一起写歌。除了黄韵仁,受邀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的音乐人。

黄韵仁说,SM娱乐一个大陆籍企划人员认出他是张惠妹歌曲《人质》的作曲人,就问他:“你可以写一首芭乐情歌吗?”黄韵仁心想:“当然可以!这就是我擅长的啊!”

他找谢佳旺合作,两人到SM娱乐大楼顶层写歌,不到半小时就完成。黄韵仁笑说:“可能因为天气很冷,所以写得很快。”

韩语歌曲的demo通常会填上英文歌词,黄韵仁就自己写词。他笑说:“我回想我看过的韩剧那些洒狗血的情节,男主角爱上女主角,后来女主角过世,男主角崩溃。我的歌词,小寒看了会吐!”

SM娱乐团队非常满意这首歌的旋律,立即收货。有趣的是,黄韵仁的词这么悲伤,经由SM娱乐团队重新填词,“I Pray”成了一首温馨的圣诞歌。

黄韵仁最近开始关注韩语专辑排行榜,看到晟敏的“Orgel”夺下13个国家及地区的iTunes榜冠军,他又惊又喜。

最让黄韵仁开心的是:“很多人写Kpop,是为韩团写舞曲、电音,我很开心能以我擅长的曲风,在这个市场有一首作品。”

参与周华健新作 敢敢纠正对方哭腔

黄韵仁参与了周华健的新专辑《少年The Younger Me》。他2003年在台湾知名制作人贾敏恕的牵线下,参与周华健《一起吃苦的幸福》专辑的制作,之后周华健每一张专辑,他都有参与。

这次,两人一起作曲及制作,黄韵仁透露:“华健上一张专辑《江湖》,实验性很强,这一次回归主流,大家熟悉的周华健回来了。”

黄韵仁自爆敢敢纠正周华健的唱腔,说完自己忍不住大笑。主打歌《少年》由黄韵仁作曲,他说:“在录音室时,我想跟华健说,可以不要那么多哭腔吗?但我有点害怕,就透过录音师传话,华建也乐意接受我的意见。”黄韵仁补充说,其实这次新专辑,周华健也希望有新的唱法,他对于找新的唱法很努力,很认真。

黄韵仁说以前两人合作,周华健要什么,他就照做,但多年合作下来,两人培养了默契和信任,他现在比较敢提意见,周华健也乐意听取。

筹备三年期间不断精进

《少年》专辑筹备了三年,黄韵仁说,他每年新年都会立下一个目标,而参与《少年》专辑这三年,他的目标都达成了。

三年前,他希望自己的钢琴技巧能进步,在《少年》专辑他就有不少键盘伴奏。隔年,他希望吉他弹得更好,后来在专辑里也有许多吉他弹奏,他发现自己的确进步了。今年,因为跟周华健是共同作曲,他经常得把自己创作的部分唱给对方听,就决定学唱歌,找来自己音乐学校的歌唱导师教课,还跟女儿一起上课,上了一个月。

黄韵仁说:“我听很多音乐,从经验可以告诉歌手,要用怎样的技巧诠释歌曲,但其实我自己不会这些技巧,例如运用丹田,我会说但不会做。”他的学习有了小成果,他透露:“这次有一首歌《飞飞飞飞飞》,我担任和音,还有另一首歌《我把人生唱成一首给你的歌》,你们也可以听到我的声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