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道便走红 吴刚难忘泰国巨星般待遇

字体大小:

与凌霄、秦淮、黄清元并称新加坡歌坛早年四大天王的资深歌星吴刚,当年一出道便走红,甚至红到马来西亚、泰国和香港,他最难忘的就是在泰国获得巨星般的待遇!

近年极少公开演唱的吴刚,明年将参加“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回忆,他在1971年和多名本地歌星一起受邀到曼谷登台,他来到登台地点——一家电影院前,惊见自己和黄清元被画成相等于两个人高的巨幅大头画像,高高挂起,直喊:“感觉非常震撼!”

吴刚这才确认自己在当地红到什么程度。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红,他说是因为翻唱日语歌翻译过来的《水长流》后大受欢迎,台湾名歌星青山、姚苏蓉也都翻唱过《水》,不过吴刚的版本显然很得泰国歌迷心。他笑说:“也有人说是因为我长得很像当时的一个泰国王子。还有我的名字在泰语中意思很像是‘大耳朵’,叫起来很亲切,呵呵!”

独唱古巴民歌被星探注意

吴刚1967年加入丽的呼声厦语话剧组,1968年他和小组成员参加国家剧场公演,小组演唱改编成福建话版的古巴民歌《关达拉美拉》,他担任领唱,独唱几句,就吸引台下的星探注意,邀请他加入白熊唱片公司,从此当上歌星。第一张唱片叫《故乡之歌》,崭露头角。第二张《天边一颗星》则让他大红,名副其实成为了“歌坛一颗星”。过后他无论是唱台湾口水歌《负心的人》《采红菱》或本地创作,都一样大卖。

1971年,他除了到曼谷登台,也到香港上无线电视的综艺节目《欢乐今宵》。他记得当时香港歌迷和记者也围着他跑,“不过我那时才20出岁,傻傻的,看到歌迷就分自己的照片,还要记者当军师提醒我在上面签名才分发,呵呵!”

他还记得上节目时,主持人沈殿霞用广东话访问他,他被迫用很烂的广东话回应,如鸡同鸭讲,现场一片笑声。

留学归国后当业余歌星

吴刚星途畅顺,但他当了不到三年全职歌星,就到英国攻读商业设计系,回国后只当业余歌星,但依然受本地观众支持。

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登台期间,认识了来自台湾的夏蕙,相爱并结婚。他也靠当时的名气把有实力的太太提携上来,组成本地有名的“夫妻档歌手”。自2000年后他逐渐减少公开演唱,两人更少合体,但这回他和夏蕙将在“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上再度合体,和歌迷重温故梦。

转做房地产

吴刚夫妇生有三名子女,长子38岁,次子34岁,幺女28岁。儿女长大了,71岁的吴刚感觉负担轻了,他自十多年前从设计界退下,转做房地产,目前是橙易产业(Orange Tee)集团副总裁。他说,接下来要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包括已学了一年多的水墨画,也把自己过去半世纪的娱乐圈经历整理成精彩文章,从明年1月2日起为联合晚报撰写独家专栏《天边一颗星》。

“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的歌星阵容强大,参与歌手还有谢金石、朱莉莉、李进才、郑盈盈、宝贝姐妹、麦卉、黄碧华、马艾妮、李宝恩、曾咏恒、杨千荭、俊龙、承泽、庄清玉、天悦等。


“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

日期/时间:2020年3月6日(星期五)晚上7时半

地点:新加坡室内体育馆

票价:$98、$78、$58(不包括行政费)

购票:31587888,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售票处及全岛SingPost,或上网www.sportshubtix.sgwww.apactix.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