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FM写贺年歌 黄宏墨:歌词没“咚咚锵”

字体大小:

本地音乐人黄宏墨为电台96.3好FM创作轻快贺年歌《好年歌》,歌词没有“恭喜发财”“心想事成”,避开传统新年歌里的“咚咚锵”元素。

黄宏墨:还是有金桔红包

明年喜迎鼠年,新春将至,电台96.3好FM与姐妹台UFM100.3将个别推出农历新年歌《好年歌》《鼠不完的好预兆》!继去年写了一首新年歌《春之缘》之后,本地音乐人黄宏墨今年在96.3好FM、UFM100.3两台台长洪菁云的邀请之下,为好FM创作一首贺年歌《好年歌》。

黄宏墨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作曲还蛮快的,但在歌词字句上的斟酌花了约两周:“我想要用比较轻快的语调跟旋律呈现,但不要失去一些意义。少了恭喜发财、心想事成之类的成语,但还是有金桔红包、喜气洋洋等歌词,这是必然要有的。”

写好歌词之后,他发给了DJ们,要求他们先练一遍,到了电台再跟他们练一次,才进录音室。黄宏墨说,因为准备功夫做得好,录制还蛮顺利的,“录音的时候尽量不要有太多修改,否则情绪上很难一致表达对旋律的要求。”

编曲方面,《好》曲风较轻快,尽量避开了传统新年歌曲里的“咚咚锵”元素。

至于DJ们的唱功如何?他说,唱歌需要不停练习,技巧方面,练习久了会越唱越好。

除了DJ刘杰奇,好FM全体DJ曾经跟他上歌唱课,他赞大家的功底都还在,也点名刘杰奇,指他虽未跟他上过课,但原来还蛮能唱的。

而最让黄宏墨感到欣慰的是,DJ们都做足功课,“告诉他们哪些东西要注意,他们真的有注意。我到电台再给他们纠正一下,当天回来录音时毛病都不见了,大家都很努力,不然不会有这样的效果。”

他也指:“我相当欣赏好FM的理念,是个传达正面讯息的电台,跟菁云合作起来很轻松,大家频率一样。”

胡天培:填词零压力

今年是UFM100.3副音乐总监胡天培连续第六年为电台贺年歌填词,不过他零压力、没瓶颈,主要是歌曲没有什么限制,让他自由发挥,他受访时说:“不会纠结,但如果又要洗脑又要适合空中播出,就会有压力。现在零压力。”

他也说,其实写词没办法磨很久,“有的人说写了一个月,可能是他想了一个月,但写起来五分钟。我构思《鼠不完的好预兆》5到10分钟,只要找到韵脚,尽量去押韵就好。新年歌是要个气氛,不是要报名金曲奖!”

长达约三分钟的《鼠》曲风轻快活力,出自马来西亚创作音乐人陈建宏(William),今年是他第三度为电台新年歌作曲。

《鼠》歌词玩同音字,亦鼠亦数,像是数钞票、数房子、车子、鲍鱼盆菜、buffet(自助餐)等,胡天培说:“基本上把所有农历新年的元素展示在里面,它是一个很local(本土)的歌曲。”

《鼠不完的好预兆》《好年歌》已经播出,MV下周四(2日)首播,欲观看MV可个别浏览UFM100.396.3好FM的面簿及YouTube频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