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清元靠一曲《蔓莉》养大三儿女

字体大小:

75岁的本地长青歌王黄清元一曲《蔓莉》(现在多用《曼莉》)唱红半世纪,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笑说:“如果没唱这首歌,台下观众不会放我走!”还说,就靠这首歌养大三个儿女。

将在3月初参加“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的黄清元说:“我老婆是英校生,她不听华语歌,却只会听《蔓莉》。”

许多人以为他是《蔓莉》的原唱人,他澄清说:“它是改编自新疆歌曲,是唱片公司选来给我唱。”当年没有版权观念,一首好歌众家争唱,像《蔓莉》也被台湾歌手谢雷选唱,黄清元也唱了姚苏蓉的《今天不回家》。

记者问他,万一歌星同台怎么办,黄清元笑说当年歌星彼此有商有量,不会因此翻脸:“像如果遇到谢雷,他会让我唱《蔓莉》,我就让他唱《苦酒满杯》。”

黄清元是在1965年新加坡独立那年唱《蔓莉》,马上大红:“记得那时牛车水市场摆摊,很多唱片摊为了招徕生意,都播《蔓莉》这首歌……”从他的描述,记者可以想象《蔓莉》从街头响到路尾的热闹景况。

记者又问,他靠这首歌赚了多少钱?他想了一下说:“新加坡的教育费不便宜,三个孩子要几十万吧,你可以说都是靠《蔓莉》养大他们的!”

实力是被严师打出来的

黄清元的哭腔在本地自成一派,可能自年轻就爱听日本演歌有关,从森进一、北岛三郎都有。至于他的实力,可能也是被严师打出来的。

他透露,他在华义中学念书时,音乐老师是曾在中国上海和香港拍戏、唱歌的姚萍,他教学非常严格,哪个同学如果唱歌时唱不准,他一巴掌就打过来,或者拿藤条打屁股。黄清元承认自己也挨过打,但从来没有向家人告状。

到今天,自己有了一番成就,他仍感谢姚萍对他严教。他说,姚萍始终单身,晚年时经济欠佳,他身为徒弟会给他零用钱花,当作是报答恩师。

现今歌手有些五音不全

黄清元很少参加歌唱比赛,只记得1951年参加过丽的呼声举办的比赛,他输给一个女高音,只得亚军,赢得150元。他笑说:“我那时叹气为什么会输,不过150元已经可以养活一家人了!”

有严师指导的黄清元坦承,现在歌台有些歌手唱歌五音不全,上台演唱迎来台下一阵讪笑,他听了觉得难过。

许多歌星不是开班授徒,就是当比赛节目的评审,黄清元两样都不做,他说:“一来要很有责任感,二来赚不了多少钱,三来无论讲对讲错都要得罪人。”

“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的其他歌手还有谢金石、朱莉莉、李进才、郑盈盈、宝贝姐妹、麦卉、黄碧华、马艾妮、李宝恩、曾咏恒、杨千荭、俊龙、承泽、庄清玉、天悦等,总共50组在各年代具代表性的歌星。


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

日期/时间:2020年3月6日(星期五)晚上7时半

地点:新加坡室内体育馆

票价:$98、$78、$58(不包括行政费)

购票:31587888,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售票处及全岛SingPost,或上网www.sportshubtix.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