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亭之哭着挖伤疤写歌 “回到当初的痛才真挚”

字体大小:

父亲爱唱《榕树下》,母亲则是邓丽君的粉丝,本地歌手黄亭之自小耳濡目染,也没辜负父亲的心愿,终于当上歌手。

黄亭之推出首张EP《胆小情人》,收录四首她的创作。她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如何踏上音乐道路,以及父母对她的影响。

黄亭之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成长,十多年前来新工作,现在是本地居民。黄亭之小时候父母很喜欢听她唱歌,也鼓励她参加比赛,7岁时参加第一个比赛就得了冠军,她还记得当时清唱一首童谣《雨来了》。

她说:“爸爸在霹雳州工作,一年回家一次,每次回来都叫我唱歌给他听。他想让我上音乐课,无奈当时家庭经济不好。”母亲当时在新加坡工作,每天来回新马两地,家里没有其他大人,黄亭之和两个哥哥、一个妹妹,自小就互相照顾,培养了独立的个性。

父亲催生“歌手梦”

黄亭之13岁那年,父亲因哮喘病逝,她说:“很难过爸爸走的时候,我们不在他的身边。”黄亭之的大哥告诉她,爸爸常在亲戚面前炫耀女儿很会唱歌,将来一定会成为歌手。

“这句话影响我很深,歌手梦在我心中萌芽。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在爸爸的面前表演,可惜来不及了。”黄亭之说完忍不住抽泣。她庆幸母亲看过她的演唱,因为常常陪她参加比赛。

父亲过世后三年,母亲也不幸患癌去世。大哥扛起养家的责任,黄亭之中学毕业后到新加坡工作,后来半工半读,考取了药业营销专业文凭。

黄亭之说:“我常参加歌唱比赛,也参加海蝶‘非常歌手’训练班,但我不敢将音乐当全职工作,因为要分担家计,要和哥哥一起努力,供妹妹上大学。”

“非常歌手”训练班的导师介绍黄亭之驻唱及和音的兼职工作,她说:“我心里一直有一把火,对唱歌还有热忱,接了一些驻唱及和音的工作后,决定当全职歌手。”妹妹大学毕业后开始工作,黄亭之的经济负担减轻不少,开始放心追逐梦想。

五年前,黄亭之当起全职歌手,当时她32岁。她坦言:“我想过这个年龄是不是不应该当歌手了?但我想到母亲50岁过世,如果我也50岁过世,那剩下的时间不多,再不去做,就对不起自己。”

自己的经历成创作题材

黄亭之的创作以自己的经历为题材,她写的第一首歌《发了疯的想你》是被甩了的伤痛;《不够》是送给大哥的结婚礼物,感谢大哥的养育。大哥收到礼物有哭吗?黄亭之笑说:“哭的是大嫂。”

虽然一开始写的是抒情歌曲,其实黄亭之更喜欢摇滚,这次的EP要让大家看到她的这一面,她还为此剪掉一头长发。

歌曲《胆小情人》唱出对爱情的执着,《暂停》是失恋的心情,都是黄亭之的故事。她坦承写这些歌的时候会哭,因为在挖自己的伤疤,但她认为:“必须回到当初的痛,写下的词曲才会真挚。”

说到《赶紧哭吧》,黄亭之再次哽咽。她透露,跟一些音乐圈的朋友发生一些误会,友谊有了一道裂痕,一直无法修补,让她很心痛,也是一边哭一边写下这首歌。“我写的时候,仿佛看到自己的葬礼,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对友谊这么的在乎。”

《假面》述说戴着面具面对他人,黄亭之认为这在生活中是正常,也无可避免的,但她以歌曲警惕自己,不要逆来顺受,要适时坦白。

谈到对自己的期许,黄亭之说:“写歌对我来说,可以抒发自己的情绪,也可以让有同样经历的人得到疗愈。但我不敢想太多,就一步一脚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