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爷挨“双面人”一枪 歇斯底里唱过瘾

猫速公路由周佩琳(贝斯手)、卡爷(主唱)和丘淑惠(键盘手)组成。(Davidthebest Creative提供)
猫速公路由周佩琳(贝斯手)、卡爷(主唱)和丘淑惠(键盘手)组成。(Davidthebest Creative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乐团“猫速公路”(Neko Highway)推出新单曲《挨你一枪》,由主唱卡爷作词作曲,创作灵感来自亲身经历。卡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透露,其实这首歌七八年前就写了,记录了她当时的心情。

因为事过境迁,卡爷也已释怀,所以不愿透露细节,她只说:“当身边一些人不是你以为的样子,他做的事就会对你打击很大。我当下感触比较深,情绪比较重,就谱了一个比较黑暗的旋律,是一种情绪的释放。”

虽然歌曲来自个人经历,但卡爷提醒自己,写歌是希望听的人有共鸣,所以不能太主观。“这首歌要表达的是,很多人身边都有双面人,我们看出对方的真面目,其他人却看不清,那些看不清的人,就等着挨这个人的一枪吧!”

“背后捅刀”太普通

挨你一枪,这四个字简短却有力。卡爷说:“我们常形容被人背后捅刀,但我觉得‘背后捅刀’这四个字太普通,就想到挨枪,虽然是同样的伤害,但有突袭的感觉,很快很准,让人无法防备。”

未组团之前,卡爷曾在一些演出唱过《挨》,但一直没有正式发行。她解释:“我不喜欢宣扬负面的东西,写这首歌,纯粹是当下的记录和抒发。我后来想想,其实也不用刻意回避比较黑暗的情绪,因为心情不好的人,听了这样的歌,可能会比较舒服,每个人都有暗黑的一面嘛!”

后来组了猫速公路,卡爷觉得第一首作品还是正面一点比较好,所以先发了旋律轻快的《跳舞的猫》。卡爷说:“猫速公路一开始就不想被定型,我们要展现不同的音乐风格,所以今年要发新的单曲,就决定用这首旋律比较重的《挨你一枪》。”

《挨》唱起来有点歇斯底里,卡爷说:“录音时唱得很过瘾,但也有压力,因为我那时候喉咙不太舒服,担心发挥不理想,还好成果是OK的。”

《热带雨》是人生亮点

猫速公路原本去年打算发几首单曲,但卡爷忙着为本地电影《热带雨》写主题曲,所以耽搁了。她透露:“今年的计划就是把去年想发的歌曲都发行,之后再出一张EP。”

提起为《热带雨》写主题曲,虽然是去年的事,卡爷还是很兴奋。“现在当我遇到一些挫折,就会想到自己的这个小成就,然后就有了力量。《热带雨》是我人生中值得炫耀的一件事,是我人生的亮点。”

谈到猫速公路组团这三年,卡爷颇有感慨。“组团是我提议的,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没想太多。后来写了《跳舞的猫》,就发吧,也没想要多少曝光,要达到什么目标,只是要对乐团有一个交代和记录。

“很幸运的,猫速公路开始接到表演邀约,还上了杂志,让我们受宠若惊,也很感恩,并开始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听到了许多声音,大部分赞作品好听,这给了我们动力,要让大家期待猫速公路的下一首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