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音乐人冯启胜林伟强 爱喝泡泡茶取名“QQ兄弟”

冯启胜(左)和林伟强为了庆祝20年的友谊,组成“QQ兄弟”。(Intune Music提供)
冯启胜(左)和林伟强为了庆祝20年的友谊,组成“QQ兄弟”。(Intune Music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音乐人冯启胜和林伟强相识20年,13年前还一起创办Intune音乐学校,是音乐路上的好伙伴。今年,为了庆祝20年的友谊,他们想做点好玩的事,于是组成两男组合“QQ兄弟”(QQ Brothers),推出新歌《透明的翅膀》。这首歌曲由冯启胜作曲,萧永力填词。

林伟强笑说:“组QQ兄弟是启胜提议的,可能是‘Lim Tay Peng’组合激发了他的表演欲,也让他对唱歌比较有信心了。”冯启胜和林伟强之前与郑夏韵组成Lim Tay Peng三人组合,冯启胜主要负责幕后制作,组QQ兄弟是他首次走到幕前。

谈到Lim Tay Peng和QQ兄弟的不同,冯启胜说:“Lim Tay Peng的歌曲比较具本地特色,QQ兄弟的作品会比较成熟。”

组合取名QQ兄弟,原来跟泡泡茶有关。冯启胜说:“我们俩都喜欢喝泡泡茶,而且一定要加QQ的珍珠,我们的英文名QiSheng和WeiQiang也都各有一个Q,就想到了这个名称。”

共患难也曾差点拆伙

QQ兄弟的首支单曲《透明的翅膀》,歌颂父母的爱。冯启胜说:“父母的爱是透明的,我们常常看不到,因而忽略,就像副歌歌词唱到‘爱就像透明的翅膀,越无暇越是不明显’。”

这是一首温馨的歌曲,林伟强却自曝录音时多次忍不住笑场。“因为我跟启胜太熟了,难得听到他深情演唱,感觉有点奇怪,哈哈!”

《透明的翅膀》已经登上Spotify的“流行音乐榜”和iTunes的“新加坡流行音乐榜”,让两人开心不已。

聊起两人的相处,冯启胜印象深刻的是创办音乐学校初期,他们因为对学校的管理方式意见不合大吵起来,差点拆伙。“那时候在气头上,之后就没事了。现在我们会分工,伟强负责学校的运作,我负责课程编排,这样能减少冲突。”

冯启胜难忘大吵一事,林伟强却说他完全不记得。“我们认识这么久,讲话会比较直接,吵架是难免的。但年纪越大,也越了解对方,冲突也少了。”

林伟强倒是难忘学校搬迁好几次,两人如何一起度过艰难的时期。“我们一开始是在Princep Place,待了五年,开始漏水,就搬到对面的PoMo商场。不久前因为商场要进行翻新又被逼迁,还好启胜很快地在附近密驼路找到新的落脚处。我们可说是共患难,患难见真情。”

冯启胜:演奏专辑版税一直在增加

冯启胜最近也推出第二张钢琴演奏专辑《我背着钢琴远走高飞II》,他的第一张专辑《我背着钢琴远走高飞I》2017年发行至今,依旧收到版税,而且是一直在增加,专辑现在也还在iTunes榜上前25名,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第一张专辑是原创曲目,第二张专辑则是冯启胜为林伟强和郑夏韵创作的歌曲,包括《守护》《回心转意》《再见童年》《荡漾》等。冯启胜说:“我已经在筹备第三张专辑,会是12首原创,越写越上手,哈哈!”

林伟强则是时隔六年推出第二张专辑《年纪》,收录四首歌曲,唱出岁月旅程中爱情得失的感慨,以及对现在身旁伴侣的感激。他说:“《年纪》顾名思义,探讨成长的过程与经历,从刚入社会不肯透露年纪到释怀与成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