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冠推出经典英语儿歌专辑 跟太太兼扮黑脸白脸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歌手品冠推出《暖爸品冠经典英文儿歌弹唱课:让宝宝爱上唱歌》,亲自弹唱20首经典英语儿歌。品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分享育儿经,他说跟太太有共识,不能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

品冠2012年与台湾女友Jennifer结婚,婚后有一对宝贝儿女,儿子今年7岁,女儿6岁,一家四口定居台北。品冠说:“孩子一两岁时,我本来要再严格一点,但因为工作常不在家,所以回到家也舍不得扮黑脸,不过孩子做错事还是会罚站,打手掌和屁股。现在,我选择用朋友的方式跟他们相处,让他们觉得爸爸是他们的同伴,会玩在一块儿。”

但品冠强调跟太太有共识,一些事情的大方向要一致,例如他每天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孩子如果找妈妈“讨价还价”,太太也要坚持说不。品冠认为:“如果我比较严格,他们不问我直接问妈妈,然后妈妈答应,我发现了就会更严格,他们就更讨厌我,那我就没有一个爸爸的威信和威严了。”

限制孩子上网时间 周末有手影故事时间

说到孩子上网,品冠感叹这是现在很多父母面对小孩最大的隐忧。“孩子们很早就接触3C产品,我是不鼓励的,但也没有办法完全禁止,因为很多小朋友从网络学习很多东西,像我女儿也在YouTube学习自己动手做美术。我觉得要控制时间,限制他们一天只能上网半小时。”

周末时间,品冠不让孩子玩平板电脑游戏,而是给他们讲故事,但他说两个小孩慢慢开始不要听童话故事了,所以他想出各种方法让故事更生动。“我们每个周末有一个手影故事时间,把小客厅的灯关掉,打开手机的灯,然后我做手影,讲大野狼、白雪公主、小红帽这些故事,还要做一些改编,不能是他们两三岁听过的。”

他也唱儿歌给孩子们听,不过他们现在多了一个选择,可以听爸爸的儿歌专辑。品冠透露孩子们现在睡前都会听这张专辑,歌曲包括《伦敦大桥垮下来》《玛丽有只小绵羊》《一闪一闪亮晶晶》等。他说:“我是听这些儿歌长大的,小孩出世后,我开始搜集各种儿歌时,重拾儿时记忆,就想说这也可以是一种传承。”

品冠不只教唱,也讲解歌曲中的故事和歌词中的词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一边听歌,一边学英语。为何没让一对子女参与录音?他解释:“因为录制过程在北京,小朋友要上课,时间上不好配合。”

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儿歌

请品冠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儿歌,他说:“‘Twinkle Twinkle’一定是儿歌当中点击率最高的,但我喜欢没有那么朗朗上口的,例如‘Hickory Dickory Dock’,我觉得比较耐听。”孩子们呢?“他们常听‘Ten Little Indian Boys’还有‘Hickory Dickory Dock’,不过他们也快脱离听儿歌的年龄了,要听流行歌曲。”

孩子们是爸爸的粉丝,品冠说:“我之前上《我是歌手》翻唱五月天的《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女儿很喜欢。我们家的音箱是声控的,她会对着音箱说,‘请播品冠的《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儿子会听我的新歌,例如最近为抗疫,我跟公司艺人合唱了一首《心暖心等于世界》,他很喜欢。”

品冠人在台北,心系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家人,天天跟他们通电话。他说:“雪兰莪州是马来西亚最多确诊病例的,我爸妈已经三四个月没有出门了,我妹妹跟他们一起住,哥哥也住附近,会照顾两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