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蕙歌声甜美被退货?

周蕙为《做工的人》演唱插曲《值得被珍惜》。(华研唱片提供)
周蕙为《做工的人》演唱插曲《值得被珍惜》。(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歌手周蕙以甜美歌声著称,没想到竟因此被退货。她为电视剧《做工的人》演唱插曲《值得被珍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透露:“我先唱了一个版本,结果被退货,因为太甜美了。我很困惑,很懊恼,后来去演了这个戏,感受了工人的生活,就用珮珮的身份再唱一次。”

周蕙剧中客串演出拆板模临时工珮珮,素颜上阵,观众一度认不出。她说:“其实是先有我演唱插曲的计划,后来剧组不知道该找谁演珮珮,就说既然我唱插曲,不如我来演。我没有想太多,以为角色没有台词,只要露脸就好,后来发现还是有难度。”

珮珮遭受丈夫长期家暴,变得没有自信,胆小害怕。周蕙必须用眼神表达珮珮的个性。她难忘还有一场戏,珮珮在工地跟大家一起吃饭,好羡慕大家的感情,心想为什么这样的生活没有出现在自己的生命,周蕙也要用眼神表达珮珮的内心。

以戏中人心情诠释歌曲

有了演出经验后,周蕙再回到录音室,以珮珮的身份重新演绎《值得被珍惜》。她说:“这是我第一次以剧中人物诠释歌曲,去设计属于她的声音和态度。我平常唱歌修饰得很美,声音很甜,但这个角色很苦,她想逃离生活,对未来怀抱梦想,觉得自己值得被珍惜,有很多复杂的情绪,我就把甜美去到最少,一路降key,用中低音演唱,并带一点呐喊。因为这部剧,我有了新的唱歌模式,蛮有成就感的。”

剧中拆板模有模有样,周蕙是现学现卖,也感谢剧组的贴心。剧组担心她踩到或勾到钉子,于是把堆在旁边的板模都拆好,只有她演出时拆的那一片有钉子。

客串这部剧之后,周蕙深切感受到工人的辛苦,她说:“去年年底我搬家,完全不舍得砍工人的工钱,预算上宁可牺牲一点材质。”

zhouhui_Medium.jpg
周蕙在《做工的人》客串演出拆板模临时工珮珮,素颜上阵。(互联网)

想带新作品会狮城歌迷 

疫情期间工作减少,周蕙没有因此闲着,她说:“我利用时间把自己准备好,因为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我在筹备新专辑,已经录好一半的歌曲,希望疫情过后能顺利发片,也能带着新作品到新加坡跟大家见面。”

她不定期开直播,为歌迷唱歌,畅聊近况。记者提起不少艺人宅在家成了做饭或烘焙达人,频频在社媒分享成果,周蕙笑说:“他们都落后我了啦!烘焙我之前就在做,学了10年,不用在这段期间特地强调。我主要还是唱歌,歌迷还是喜欢听我唱歌。”她也持续在运动,认为:“年轻时,体力可以靠天分,年纪越来越大,就要靠运动维持,尤其办演唱会时,蛮耗体力的。虽然我唱抒情歌比较多,但也因为没有舞蹈员分散观众的注意力,反而更耗体力专注地演唱。”

这次的疫情让周蕙对生活有不少感悟。“它提醒我们要爱自己,确保自己安全的同时,也是在保护家人安全。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我的一些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例如一回到家就赶快洗手洗澡。”

周蕙看到新闻报道一些病患进了医院就回不来,很伤心。“所以要活在当下,家人每天在身边,我们会忘了他们的珍贵;要多关心他们,不要离开了才来想念。”

她和妈妈同住,坦言这段日子母女关系增进不少,笑说:“多了很多时间吵架,我们很爱斗嘴。平常工作,她觉得我好辛苦,会关心,现在每天在家,她会说,‘赶快做一做这个那个’,其实是一种乐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