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律师搞音乐入围金马奖

陈文华和两位马来西亚音乐人许媛婷和佳旺以一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入围今年金马奖。(海峡时报)
陈文华和两位马来西亚音乐人许媛婷和佳旺以一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入围今年金马奖。(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游走于理性和感性之间,本地企业律师陈文华周末变身音乐人进行创作,今年凭一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热到台湾入围金马奖,即使面对疫情得隔离两周,也要出席颁奖礼。

本地音乐人并非首次入围金马奖,之前就有李迪文、何国杰和张伟勇,后两者曾分别在2011年和去年拿下“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不过,今年凭着卢广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台湾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主题曲)入围“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的陈文华,并非全职音乐人,正职是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Allen & Gledhill)合伙人。

身为企业律师的陈文华(45岁)接受《新明日报》专访时说,平日的工作忙于处理商业与房地产类案子,周末早晨则是他的“感性时段”,放下平日理性的一面,弹琴写歌维持创作力,也是他的情感抒发管道。

已经卖出20多首作品的陈文华是华纳音乐旗下创作人,他在去年3月获悉电影在收歌,大略知道故事情节背景,但不知道谁演唱,便和两名马来西亚音乐人许媛婷和佳旺以线上方式共同完成作品。

img_2011_Medium.jpg
陈文华出示他受邀出席金马奖颁奖礼的邀请函。(陈玉能摄)

陈文华也当场和记者分享他最原始的作曲版本,约30秒的副歌旋律一听朗朗上口。作品入围金马奖是惊喜,他坦言如果是十多年前入围一定会非常紧张兴奋,但随着年纪渐长更能以平常心面对。

原本因疫情不太确定是否要出席金马奖颁奖礼,但他最终认为机会难得,想亲身体验这华人娱乐圈盛事,目前已确定出席。

陈文华笑言:“到台湾要隔离14天也不能闲着,还是得带电脑过去处理律师楼的事。”

曾为天王天后谱曲

曾为不少天王天后谱曲,第一次首卖出的歌是让周蕙唱红的《不想让你知道》。

陈文华从大学时期累积创作,唱过他创作的歌手包括孙燕姿、张清芳、张惠妹、萧亚轩、刘德华等等。

说起他第一首卖出的歌,周蕙出道的第一首单曲《不想让你知道》,当时陈文华还是意外发现自己的创作卖了出去。

“以前每个星期天我都会看电视播放的台湾排行榜节目,然后就播了周蕙这首歌,我就觉得旋律很熟悉。后来我去问公司才知道我卖出了第一首歌。”

img_2002a_Medium.jpg
陈文华和两位马来西亚音乐人许媛婷和佳旺以一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入围今年金马奖。(陈玉能摄)

被多名歌手翻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电影在台湾已累积超过7000万台币(约330万新元)票房,而主题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除了YouTube点击率两个月破750万,更是各地排行榜冠军。

歌曲还掀起翻唱热,梁静茹、魏如萱、韦礼安等歌手纷纷翻唱,作品如此受欢迎,出乎陈文华的意料。

陈文华叙述首次听到完整版时,感动得在房间里哭了一遍。

“很像呼应了内心的感触,然后编曲人也用了华语歌曲较少用的法国号和长号等,感觉不像一般的流行歌。”

四年前重新创作

陈文华在2005年决定停止写歌,当时认为能有机会为很多天后们写歌已心满意足,希望将精力放在律师工作上。

他离开了建屋局转投私企,那时候正是房地产信托热,需要许多有这方面经验的律师,而工作也果真占据大部分时间,时常没日没夜地工作,也渐渐和当年的音乐伙伴疏远。

约四年前,随着事业稳定,也觉得需要抒发情感的出口,他再度开始创作。

“现在要完全靠创作来生活不太可能,我喜欢现在这样的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