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100.3“年度十大悦听金曲” 网络歌手作品占三席

字体大小:

下一年的“U选1000”风向标?电台UFM100.3首次公布“年度十大悦听金曲”,网络歌手作品占三席。

近几年来,电台UFM100.3除了每一年会陆续揭晓“流行音乐全金榜”和“U选1000”两大音乐榜单,过去四年每一年到了年底都会总结盘点“年度十大悦听金曲”,今年首次公布成绩单。

成“U选1000”风向标

UFM100.3音乐副总监胡天培受访时说,一整年的播歌量占“年度十大悦听金曲”总成绩40%,UFM100.3电台DJ票选占60%,每一个DJ能选出心目中的十大歌曲,选歌从电台角度与电台受众、收听氛围习惯出发,歌曲除了必须是在2020年发行,也要符合主流、radio-friendly(悦听)的标准,因此,他相信榜单能反映当下市场的大方向与趋势。

胡天培指出,“年度十大悦听金曲”旨在总结,不过他最近发现,每一年的成绩单往往会成为隔年“U选1000”的风向标。

像去年榜单上周杰伦和阿信合唱的《说好不哭》、林俊杰《对的时间点》、梁静茹《慢冷》、邓紫棋《差不多姑娘》等,在今年的“U选1000”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分别排名第2、第9、第28和第46。

网络歌手发挥影响力

胡天培也指出,去年榜单上不见任何网络歌手的作品,今年十大却有三首出自网络歌手的歌曲,分别是任然《飞鸟和蝉》、阿冗《与我无关》、胡66《后来遇见他》,足见网络歌手在本地的影响力,“一般网络歌手发行的新歌,过了一阵子才在本地红起来,像梦然《少年》是去年发行的,今年却很红。不过因为是去年推出,所以它并不符合今年发行的标准。”

胡天培认为,现今听歌管道很多也很分散,电台播歌能真实反映并且综合所有管道,且都属主流。

他举例,入榜的林俊杰和杨丞琳是传统的唱片公司歌手,两人分别凭《幸存者》“Bad Lady”在“年度十大悦听金曲”上占有一席,不过在音乐串流服务平台Spotify的本地十大榜单上却不见两人的作品,“数码榜跟着流量走,我们的榜单上有好几首歌是不会出现在数码榜上的。”

2020年UFM100.3十大电台悦听金曲

歌曲歌手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卢广仲
“Mojito”周杰伦
《飞鸟和蝉》任然
《与我无关》阿冗
《扛得住》黄鸿升、柯有伦、竇智孔
《幸存者》林俊杰
《别再想见我》许光汉
《后来遇见他》胡66
“Bad Lady”杨丞琳
《爱上现在的我》阎奕格、高尔宣

(*排名不分先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