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比赛是筹码 李友廷:可换取更多资源

字体大小:

图片由华研唱片提供

许多人认识台湾创作歌手李友廷,是从选秀歌唱比赛《声林之王》,其实他在《声林之王》之前,发表过不少自己的创作和翻唱曲,在网络上小有名气。2019年1月夺得比赛冠军后,他没有挟着高人气急速发片,而是花了许多时间和心思制作专辑,直到去年12月才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如果你也爱我就好了》。

李友廷为专辑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外表带有忧郁气质的他,声音其实很爽朗。谈及冠军头衔是否让他倍感压力,他说:“其实压力不是来自这个,而是我在《声林之王》之前已经有在参加校园歌唱比赛,也在一些独立平台演唱,八九年了,终于发片,更大的压力是要让久等的歌迷觉得,这个等待是值得的。” 

李友廷在学生时期已经是比赛常胜军,但他一度相当排斥比赛文化,还曾在《华人星光大道2》退赛。多年后会参加《声林之王》,他说:“长大了吧!”他坦言以前有一股娇气,觉得要靠作品而不是靠比赛得到注意。“但经历很多事情的磨炼,我发现比赛是一个筹码,可以换取更多的资源,让更多人注意到自己的作品。”

他形容这段内心的角力战像是一场棋弈:“以前,我觉得自己是下棋的人,凡事自己掌握,但后来发现,其实我也是其中一颗棋子;两者之间要懂得平衡。其实如果没有《声林之王》,我现在不知道在哪里;这个比赛让我发现,有才华的人很多,但有些人就欠缺一点运气。”

为了把妹学吉他

说起如何与音乐结缘,李友廷回忆:“国中时,音乐课有才艺表演,一个很喜欢唱歌的同学找我搭档,我被他影响,也开始喜欢唱歌。”上了高中,他开始学吉他,笑说:“当时喜欢一个女生,她觉得弹吉他的男生很帅,很喜欢卢广仲,我就去学吉他,就是为了把妹,哈哈!”有成功吗?他叹说:“来不及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但他的学习没有白费,大学时当起吉他老师,也很珍惜那一段教学经验。他分享说:“我接触的有小朋友,有些是被家人逼着来学,也有学生,大多是要耍帅,还有上班族,有些是遗憾以前没有机会学习,有的则是工作之余要有喘息的空间。我根据对方的需求教课,跟他们的互动对我之后的创作有着很大的影响。”

意想不到自己也有影响力

李友廷在《声林之王》总决赛带来自创歌曲《谁》,唱出渴望被找到的心情,这首歌也收录在首张专辑里。

如今被“找到”了,再唱《谁》,心情可有不同?李友廷说:“当初写的是一个朋友的爱情故事,但一直唱一直唱,开始觉得它不仅是一个爱情故事。以前演唱,像是一个人的咕哝,现在跟粉丝大合唱,有了更多的共鸣,我觉得它不再是我一个人的歌。”

专辑中有一首台语歌《博》,从小在台语家庭长大的李友廷,总没把台语学好,长大后才开始理解到根源的重要。这次专辑讲的是认同感的追求,包括语言和文化的认同,李友廷觉得应该有一首台语歌,于是写了这首《博》。他说:“写得非常吃力,我先用中文写大纲,再用一个网站翻译成台语,之后再请朋友校正。”

其实这不是李友廷第一次写台语歌。他透露第一首台语歌是写给阿嫲的《我的阿嫲》,但没有发表。“有一阵子跟阿嫲一起住,每次出门时阿嫲会问,吃饱了吗?为什么穿这么少?有没有带钱包?我觉得阿嫲很可爱,就写了《我的阿嫲》,记录我和阿嫲的互动。”

音乐的路上,李友廷受到五月天、周杰伦、卢广仲、魏如萱等创作歌手的影响,而现在,他意想不到的是,原来自己也有影响力。

他说:“大学时听到John Mayer(约翰梅尔)的作品,我跟自己说,‘就是他了,我要朝这个方向前进’,只是我再努力,还是跟心中的John Mayer差很远。但有一天,我听到有人说,“我想成为李友廷”,才恍然自己的作品对一些人影响至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