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今年料继续贬值

字体大小:

市场论

由于经济中的不利因素,今年中国人民币将继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将下滑到6.7。

近期内,由于继续存在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新的一年里中国官方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弱化,市场对美元将会有强劲的需求。

去年12月,人民币汇率表现非常疲弱,人民币兑美元下滑近2%。我们认为,造成人民币下滑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多地由市场来决定,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减少。

其次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了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政策方面更倾向于让人民币市场化,而央行表示,人民币汇率的长远目标是清洁浮动(clean floating),即政府不干预。

再次,有报道显示,中国当局收紧跨境人民币业务,使得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汇差套利活动受到限制。

有报道说,过去两个交易日里,中国央行在在岸边人民币现货和期货市场进行干预,有可能是为了防止汇差扩大太多,但是,与去年8月和9月比较,央行干预的速度和频率已经减少,我们相信,这符合中国推行更灵活的汇率政策的初衷。

虽然人民币在2016年走软可能是主基调,但应该关注的重点是,人民币的波动将会增加。考虑到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的重要性,人民币过多贬值将引发美国政客的关注,美国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总统选举,这也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带来不确定性,从历史上看,选举期间,人民币又可能成为政治话题。

中国国内也存在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些重要事件,例如将在3月份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的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规划等等。

如上所述,结论是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但双向波动会扩大。

(汇丰环球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