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专辑

人民币对投机忍耐度降低?

字体大小:

市场论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昨天再次低于前一日的收盘价,不过,与前一天不同,中国央行似乎在限制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昨天刊登的文章,决策者对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汇差套利投机行为的忍耐度似乎在降低。

不过,对人民币进行干预与灵活的汇率政策目标不一定是矛盾的,这一点在上述文章中也表达得相当明确,由于人民币汇率管理将朝向更灵活的汇率机制方向发展,今年人民币波动增大将是主旋律。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332个基点至6.5646,是自从去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最大日跌幅,中间价也再一次低过前一天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

与前天的人民币表现相同,允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下滑,表明当局事实上放手让人民币贬值。

然而,据彭博社消息,中国央行似乎在昨天对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了干预。

我们不相信缩小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汇差是因为出于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考虑,相反,中国当局可能希望在目前这个时候,限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速度,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离岸人民币市场存在“投机的力量”,上述文章就指出,“非正常的波动”发出“误导性的价格信号”。

事实上,根据彭博社昨天下午发出的消息,中国央行正在考虑推出新的工具来限制投机行为和虚假的交易,特别是外国公司的人民币投机行为,以防止投机活动进一步升级。

当中国央行可能倾向于不干预的情况下,过度的投机行为可能妨碍人民币价格发现的功能,允许在岸人民币即期快速调整,同时限制离岸人民币快速贬值,可能透露出中国央行试图找到近期内人民币兑美元的均衡汇率,这个均衡汇率有助于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之间趋同,但无论如何,我们仍然需要每天评估央行的外汇政策。

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刊登的文章包含了以下重要信息:

一是当前人民币汇率兑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应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三是汇率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浮动汇率制度。

(汇丰银行经济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