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底线思维管理模式

字体大小:

市场论

2015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金融市场的震荡波澜壮阔,而在看似平静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的背后,中国经济正经历着快速的转型。

传统的经济拉动引擎正在失去动力,工业产出由2014年8.3%的增幅放缓至1月至11月的6.1%,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则由2014年的15.7%放缓至1月至11月的10.2%。不过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却出现让人意外的迅速增长,勉强让政府守住了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底线。

回顾2015年,最大的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中国经济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敏感性下降?

自2014年11月以来,中国已经降息六次,但是经济起色不大,尤其是去年上半年。我们认为除了有效需求放缓以外,财政政策上的矜持可能是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的因素之一。

但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不同步,似乎也正是目前官方底线思维的一种表现。2009年4万亿(人民币,8752亿新元)刺激政策对中国带来的最大教训,就是矫枉过正所带来的后遗症,可能比病症本身更严重。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在四季度渐渐加大,财政等措施在下半年明显开始发力,譬如下调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等,在2009年使用过的措施又重新出台,而金融债等金融创新也重新为部分企业注入资金。

虽然一路坎坷,但是中国政府对底线的掌控力充分体现,从而确保经济和就业保持在政府目标范围之内。

说到底,底线思维所捍卫的核心思想,就是在经济增长和改革中求得平衡。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改革才能使中国经济保持健康持续的发展。

我们认为底线思维的管理模式,在2016年将会带来四大影响。

第一,中国不会过度刺激经济,这也意味着在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持续影响下,中国经济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第二,严防系统性风险将成为2016年政策焦点,注意力将集中在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上。

第三,中国将会继续推进改革,服务业占GDP比重有望进一步走高。

第四,底线思维也意味着央行对人民币的干预可能会减少,人民币汇率波动将进一步提高。

我们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大约在6.6%,通货膨胀将维持在1.5%左右的低点。货币政策方面,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中国的降息空间有限。我们预测中国2016年,官方仅降息一次来巩固经济反弹。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成为政策的焦点,旨在对冲资本外流的压力。

但是为了平衡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在使用存款准备金率上也会较为谨慎,预期央行在2016年降准两次。

(华侨银行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