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若无设计修改 熔断机制料就此“熔断”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主管高挺表示,证监会和其他部门已经就大股东减持、熔断和汇市维稳作出新规定和暂停等安排,即使数月后恢复熔断机制,也是要有修改才能再行推出。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2016年开市第一周中国股市即遭遇史上最短命的“熔断”,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2%又投下另一重“雾霾”。有专家认为,熔断机制若无设计修改,可能无望重出江湖。

投资者在没有消除对中国企业债务问题、人民币汇率不稳着两大担忧前,也不会大幅加仓H股。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主管高挺昨天在“2016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期间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股市阶段性的大幅波动,料是今年的新常态。他说,A股本身已有个股的涨跌停板,再加个熔断机制,可说是中国独有。证监会和其他部门已经就大股东减持、熔断和汇市维稳作出新规定和暂停等安排,即使数月后恢复熔断机制,也是要有修改才能再行推出。

旨在稳定市场情绪的熔断机制,上周一(4日)正式生效后即遭市场“公测”,当日股市连续触及5%和7%两个阈值,导致提前一个半小时收盘休市,上周四(7日)股市仅交易不到15分钟又再次被“熔断”。

此前已有专家指出,“熔断”本身有漏洞,还给了投资者下探的目标。当指数下跌5%时,暂停交易的15分钟导致流动性缺失,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导致恢复交易后很容易触达7%的熔点。

证监会上周四深夜叫停“熔断”,之后出台新《减持规定》要求,大股东(持股5%以上)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等等。

在高挺看来,企业盈利基本面和一些行业违约的下行风险,也将对股市形成一定影响。一方面,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违约事件或不良贷款快速攀升,会冲击金融系统。另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或由过去两年的3%至4%滑落至今年的1%负增长。

因此,瑞银证券预计,作为熔断机制指标的沪深300指数,今年底可能会在3700点左右。

沪深两市昨天开盘低开低走缺乏上升动力,午后A股急速跳水,收跌5.33%至3016.7点;深成指和创业板各下跌6.21%和6.34%,两市约1300只个股跌停,沪深300指数下挫5.03%,报3192.45点。

亚太股市普遍疲软,多数下跌1%至2%。

两个不确定消除前

投资者不会大幅加仓H股

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认为,虽然近日的下跌给指数上升带来一定空间,但是海外投资者在没有厘清中国企业债务情况、央行对人民币贬值的底线、救市思路等背后的逻辑之前,料不会大幅加仓H股,对具成长潜能的板块也会持观望的态度。

券商分析,中国企业债务问题和人民币汇率是海外投资者心头“最大的两个不确定性”。

陆文杰说,央行过去一年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企业贷款更便宜更容易,僵尸企业在更易借到钱或者发债的情况下不太可能自愿退市。在债券市场之前没有太大违约的情况下,怎么迫使产能过剩的企业退出,可能先要挤掉债券市场中的一些泡沫,暴露其风险,而这个过程是否会冲击到本身已对中国金融系统有所担忧的海外投资者,是一个不确定。

今年10月,中国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意味着之前资金受控维持汇率稳定的行政目标会发生变化。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急贬,虽然多数经济分析师预测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是6.8,但陆文杰指出,由于投资者不清楚央行的容忍底线在哪里,目标取舍是资金进出、汇率稳定还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这些疑虑都会给市场带来冲击。

过去一两年,中国家庭和企业的外汇储蓄不断上升形成潜在的资金外流压力,这些压力什么时候、在怎样的情况下、多快被释放出来,投资者也看不到明确的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